不支持Flash

冬运会场馆赛后不会成为包袱 将实现以馆养馆的目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1:12  新华网

  记者 梁冬

  随着冬运会接近尾声,本届赛会使用的四大冰上场馆赛后利用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许多人开始对平时维护费用较高的冰上场馆再利用问题表示担忧:本届冬运会的场馆投资这么大,赛后会不会闲置,成为当地政府沉重的包袱?

  “本届比赛用的场馆是冬运会留给东道主的巨大财富,不是负担。赛后,齐齐哈尔市将在满足大众健身的基础上,引入商业化运营机制,选择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点,最终实现‘以馆养馆’的目的,”面对质疑,冬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李丹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本届冬运会共设11个大项90个小项,其中由齐齐哈尔市承办的冰上5个大项,需要在4个场馆进行比赛。根据竞赛需要,齐齐哈尔市投资500万元对三个馆进行了扩建和改造,同时在黑龙江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投资6600万元建造了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的速度滑冰馆,作为冬运会开幕式和速度滑冰比赛项目的场馆。齐齐哈尔在一个院内集中了4个室内冰上体育馆,这在亚洲都比较少见。

  较大的场馆规模为本届冬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一流的硬件条件,但同时也增加了赛后的场馆运行成本,由此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冰上场馆平时维护费用高是事实,但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我们曾做过测算,齐齐哈尔本次改造、扩建的三个场馆,每年的维护费用在80万元左右。目前速滑馆刚刚建成,投入使用还不满一年,总的维护费用得运行一段时间才能算出来,齐齐哈尔市有信心通过合理利用‘峰谷平’电价将维护场馆的费用降到最低,”李丹平说。

  除了通过“节支”降低维护成本,东道主在商业化运作方面也有所考虑。李丹平告诉记者,目前,齐齐哈尔市正就冰球馆和速滑馆的赛后商业利用向多家国内企业招标,打算将这些场馆包租给一些企业,取得部分收入,以减轻政府的负担。“但场馆的商业化利用只是补充,而不是目的。它的前提是必须保证队员的日常训练,以及冰雪运动的推广。可以肯定,无论今后场馆租给谁,都会分时段免费向社会开放,以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进一步开展,”他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