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构水立方膜和框架:可控光能呼吸会自洁好修补(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9:15  华商网-华商晨报

  3万张图纸绘出钢结构 解构水立方框架

  “水立方”的钢结构为“新型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

  这种结构具有整体重量轻(总用钢量6900吨,每平方米用钢量仅120公斤)、跨度大(最大跨度130米)的特点。与“水立方”相邻的鸟巢用钢量达到了20000吨,相比之下,“水立方”显然更加节省能源。

  “水立方”钢结构墙体的厚度3.472米,屋顶厚度7.211米,整个构件是20000个杆件,10000个球,每一个结点,每一个杆件全然不一。所有的连接点都是焊接球接点,全部拿焊条进行熔化之后连接的,光是用焊条的重量达1300多吨。而用于实施完成的图纸就有30000多张,光画图纸,就用了大概一年时间。工人在焊接时,没有任何参照,完全凭借着图纸和积累的经验完成了工作。

  “水立方”地上部分的外形是长宽为177米、高为31米的立方体,地下深度约为12米。“水立方”的地下和基础部分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上是钢网架,钢网架和地下混凝土中的钢筋焊接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立方体的笼子,这种避雷网完全依靠自身的结构材料,作为引线与地下连接,不用再单独设立避雷针,就能把雷电导入地下。

  最特别的是,外表柔弱的“水立方”,身上却有1.2万个承重节点,这些节点能够均匀地承担建筑物的重量。同时,“水立方”地上钢结构与地下钢筋混凝土完整地焊接在一起,使整个场馆成为一个整体,达到抗击8级地震的标准。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高峰整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