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主帅李琰:事业和家庭双丰收的人才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18:45  新华网

  新华网齐齐哈尔1月26日新华社记者谭晶晶徐宜军周慧敏

  26日的冬运会女子500米比赛激战正酣。看台上,一位身穿浅灰色羽绒服、头戴白边小绒帽的漂亮女人看得十分专注,不停按动手中计时器。很难想像身材娇小的她曾经叱咤国际赛场,如今统帅着国家短道速滑队的精兵强将。执教国家队一年有余,海归主帅李琰在中国享受着花儿般的幸福生活。

  现身冬运会赛场,李琰赢得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当看到得意弟子王濛第一个冲过终点时,她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兴奋地向记者夸起这个“假小子”:“王濛的技术和速度都很突出,实力比其他人高出一截。要是我们能多一些像她这样的选手,那冬奥会就不成问题了。”

  正是这个个性张扬的弟子,曾在去年长春亚冬会上“炮轰”李琰,表示国家队不适合自己,要回地方训练。当这段往事渐渐淡去,李琰真诚地道出了内心深处对弟子的赞赏:“王濛还是个孩子,其实我一直觉得我们之间没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信任在增加,这对我们俩、对国家都是很好的。她不仅成绩在不断提高,而且在队里起到核心带头作用,能带领一帮小姐妹拼命练,非常难得,她做得很棒!”

  李琰一边说着,一边把视线投向赛场上的王濛。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不足20岁的李琰曾夺得表演项目短道速滑1000米金牌,又在4年后的冬奥会上为中国队夺得500米银牌。退役后,她先后执教斯洛伐克和美国短道速滑队,指挥美国名将阿波罗夺得都灵冬奥会冠军。

  2006年6月,李琰接到国家体育总局的召唤,毅然放下在美国短道速滑队的执教工作,暂别丈夫和出生不久的女儿,回国接手国家短道速滑队。这位曾被美国队员称为“疯狂的中国女人”的教练,以严厉认真的工作作风和训练方法,让中国短道速滑渐渐走出低谷,同时也饱尝新旧理念的磨合和碰撞。

  “正是几代人的努力,才把中国短道速滑的成绩推到今天的位置。我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既然接受了任务我就必须做到最好!”李琰说,与队员经过一年多的磨合,相互信任正渐入佳境。

  在大多数队员们眼中,李琰是一位严厉、缺少人情味的教练,然而在谈起自己的小女儿时,她眼神中尽显母性温柔,言语中流露出队员们鲜见的“小女人”情怀。

  “我的女儿已经3岁半了,跟着爸爸在美国,长得特别乖巧,见过的人没人不喜欢。我不敢想她,想着会心碎,”李琰的眼睛似乎有些湿润。

  李琰向记者讲起一段小插曲。几个月前,李琰的女儿在奶奶的陪伴下回国探亲。当她用稚嫩的声音叫“妈妈”时,李琰无比温柔地应了一声:“哎!”

  这个场面恰好被王濛看见,事后王濛对李琰说:“我一辈子都会记得你这个声音,跟平日里的你太不一样了!”

  “只有事业和家庭双丰收的人才是幸福的。和谐的家庭让我工作没有后顾之忧,让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备战2010年冬奥会,”李琰脸上掠过幸福的笑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