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冰雪南移”喜忧录 竞技层面依然长路漫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13:11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亚布力1月26日电 (记者王镜宇 叶锋 赵仁伟)自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冬管中心)提出“北冰南移”的想法至今,已经将近20年。从场馆建设、大众普及的角度上,无论是“北冰南展”,还是“北雪南展”,都有令人欣喜的进展。但是,在竞技的层面上,中国的“冰雪南移”长路依然漫漫。

  根据冬管中心的统计,1996年全国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只有9个,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每年去滑雪的为一万人次左右。2003年,滑雪场已经遍布全国18个省市区,总数飙升至187个,每年滑雪的人数达到387万人次。

  最近几年,滑雪场的数量和滑雪人数继续攀升。山东、河北、山西、四川、宁夏、甘肃等地都有了滑雪场,上海、湖北神农架等地也建起了市内滑雪馆。据北京市体育局市场部的调查,2008年元旦三天在北京就有8万人次光顾滑雪场。

  在滑冰馆的建设方面,南方一些经济基础不错的地区也已开始行动。南京、杭州不仅建起滑冰场,还举办过包括短道速滑世界杯赛、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在内的高水平赛事。深圳、云南等地也有了自己的滑冰场,香港的滑冰场多达4个。

  场地有了,参与的人多了,冰雪运动的影响力和受欢迎程度也逐渐提高。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涛透露,2006年长春亚冬会的电视转播,获得了相当不俗的收视率。

  然而,冬季运动的普及和提高不具备同步性。更多人的参与和关注有利于提升冬季项目的市场价值,可并不等于竞技水平能够随之迅速提高。从竞技的层面上说,中国的“冰雪南移”尚未看到显著成果,经济相对不发达的东北三省仍是赛场上的主宰者。

  王揖涛认为,人才少、氛围差是制约南方一些省市开展冬季运动高水平训练的关键因素。比如,江苏下决心建起冰场并搞起了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并且依靠从黑龙江转会而来的杨芳/高崇博夺得十运会花样滑冰冰舞金牌。但是,由于在十运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寸金未进,其短道速滑队的前景堪忧。

  此外,香港也已经有自己的滑冰队伍,而且还想和沈阳体院合作,积极开展自由式滑雪项目。初步打算是从沈阳体院引进几个三线队员,在香港注册,代表中国香港参加国际比赛。王揖涛认为,这样的趋势非常好,但是与黑龙江、吉林这样把冬季项目当成“事业”来搞还是有差距。

  现实情况是,东北地区拥有高水平运动员,但为经济条件较差所限;南方有些地方经济基础比较好,也有搞冬季项目的积极性,却没有优秀运动员。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虽然冬运会期间“短期交流”的队员很多,可是真正像杨芳/高崇博这样“永久转会”的高水平运动员少之又少。东北的一些单位虽然“养活”队员很困难,可还是不愿意把有潜质的好苗子拱手送人。“好的人家不给,差点的又不想要,不少希望上冬季项目的南方省市面临这样的问题,”王揖涛说。

  既然如此,就自己培养吧?可是这又谈何容易,更何况冬季项目的教练人才在南方省市同样缺乏。面对重重困难,也就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冒险投入。

  王揖涛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想提高冬季项目的竞技水平,主要还得依靠政策杠杆,比如将一些重点项目列入全运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