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礼仪小姐堪称为奥运绽放的花蕾 梦想为刘翔捧奖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5:25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高雅的气质、青春的步履、健美的身材、得体的举止、漂亮的脸蛋、甜蜜的微笑——这是一朵朵将为奥运绽放的花蕾、是“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上的礼仪小姐。她们中的绝大部分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礼仪小姐。时间已经跨入2008奥运之年,日前记者踏进了北京市昌平职业技术学校,采访了好运北京礼仪小姐的专业训练。

  “美女集中营”

  八达岭高速公路小汤山出口走辅路前行右拐再右拐,面前出现一座校园,这就是坐落在昌平区沙河镇的北京昌平职业技术学校。在学校体育馆的二楼训练大厅,只见40多位风姿绰约、一色红妆的美女学生整齐列队,在全神贯注地等待培训老师的训练口令。这就是“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已崭露头角的颁奖礼仪志愿者,也将是奥运期间服务“鸟巢”的“奥运礼仪小姐”。

  被奥组委确定为“好运北京”测试赛礼仪颁奖人员培训基地的昌平职业技术学校是设有航空服务等专业的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参加奥运礼仪培训的1423名“礼仪小姐”基本是来自该校的学生。她们身高要求在1.67米到1.73米之间,年龄一般都是十六七岁。作为空姐的后备力量,不仅有漂亮的脸孔,苗条的身材,还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等良好的素质。因此,这个培训基地也被人称为“美女集中营”。

  咬着筷子练笑容

  昌平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刘文军向记者介绍说: “由于奥运服务的特殊性,对礼仪小姐的培训就有了格外严格的要求,对她们的培训是按空姐标准执行的,有的地方甚至比培训空姐还要严格。”

  在去年“好运北京”测试赛的颁奖仪式上,颁奖礼仪志愿者那种无比甜美的笑容不仅给颁奖的官员和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现场观众回味无穷。而为这瞬间的完美笑容,礼仪小姐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在训练现场,学校的老师有声有色地向记者描绘说:甜蜜的微笑是对礼仪小姐的最基本要求,颁奖仪式上礼仪小姐的微笑与常人随意的笑是有很大区别的,张嘴的幅度大了不行,小了也不行,而“笑不露齿”则更是与训练要求大相径庭,露齿6到8颗被称为最美丽的微笑。为了规范这个动作,培训老师可谓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嘴咬筷子”的训练技巧。

  嘴巴咬住一根筷子既能保持露齿6到8颗的标准姿态,又可促使脸部保持甜美的微笑,办法倒是不错,接受训练的学生可不容易,日复一日,牙齿被筷子硌得酸疼,嘴角也被磨得生痛。

  两膝夹纸练站姿

  “左脚脚跟贴在右脚的内侧,两脚呈‘丁’字形站立,两腿并拢不能留缝隙,两手自然下垂,眼睛平视前方。膝盖间的纸夹好了,头上的书顶好了不能掉……”训练现场,培训老师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挨个地纠正着队员们的动作。

  用婷婷玉立形容眼前的礼仪小姐真是恰当不过了,然而,这种具有军人气质的站姿可是平时以魔鬼式训练得来的。

  “为了在颁奖时身姿更挺拔、步速更到位、转身更整齐,每个动作我们都要分解练习上百次,甚至是上千次之多。”入学半年多,来自安徽合肥、现年16岁的叶露露天真地告诉记者。

  据现场培训的老师介绍:为了使奥运礼仪小姐有一个良好体形,高雅的气质,并能承受高强度的工作量,培训包括了形体训练、体能训练、徒步训练、引导训练等多项内容。其严格程度不亚于部队的军事训练,就说站姿,为了使礼仪志愿者个个都能婷婷玉立,参加培训者都必须穿上5厘米高的高跟鞋,两腿膝盖间还必须夹一张纸,头上再顶一本书。这样一练就是一个小时,有把书和纸掉地上的,还必须重新再练。

  梦想为刘翔捧奖杯

  训练虽然很辛苦,但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奥组委新闻中心相关领导评价说:昌平职业技术学校的“好运北京”测试赛颁奖礼仪小姐培训卓有成效,通过前期的工作,不仅有9名学员加入了第一批奥运颁奖礼仪小姐团队,而且经过他们的努力探索,还为奥组委全面培训奥运会颁奖礼仪小姐提供了良好的经验。

  昌平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刘文军也自豪地告诉记者:经过奥组委严格考察,昌平职业技术学校已与“鸟巢”签订协议,1423名学生将参与到“鸟巢”及北区其他赛场的场馆服务中,下学期开始,系统地进行场地场馆的服务培训。

  提起昌平职业技术学校已成为给北京2008年奥运会“鸟巢”提供场馆服务唯一订单学校时,面前的学生个个兴奋不已。18岁的李虹菩激动地说:我们盼的就是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进“鸟巢”,为世界各国的体育健儿服务,这是我们一辈子的光荣!

  “‘鸟巢’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要场馆,奥运期间一定有很多比赛项目,我最喜爱的是观看田径比赛,特别是爱看赛场上的刘翔,我梦里都想有机会能在‘鸟巢’给刘翔颁奖服务。”这是另一位刚踏进昌平职业技术学校半年、年龄仅16岁的学员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