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于芬:回归阻力来自某些人利益 不会与周继红生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1:20  都市快报

  

  ▲2000年,当中国奥运代表团乘专机返京。看到夺得悉尼奥运金牌的弟子伏明霞时,于芬百感交集,喜极而泣。

  于芬在一周前公开且高调地表达了回归国家队的愿望,不过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至今依然保持沉默。这位金牌教练究竟将何去何从?

  特约记者 许绍连 杜 娟

  本报讯 昨晚,再次就她要求回归国家队一事采访于芬时,于芬打开了话匣子。她就“阻力说”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按理说我这样一腔热血为国效力不应该遇到阻力,但事实上阻力确实存在。而这个阻力可能并不是来自于任何部门或者领导,其实就是来自于某些人眼中的利益。”

  有关回应:就是没有回应

  记者提问(以下简称提问):你表达回归国家队的愿望差不多有10天了,总局或者游泳中心方面有什么回应?

  于芬回答(以下简称于芬):关于回国家队执教的问题,我不仅跟总局的领导进行过沟通,跟游泳中心的李桦主任也进行过当面交流。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得到任何正式的或者官方的回复。

  有关影响:

  怎么会对备战有影响?

  提问:现在有这样一种观点,目前跳水队在周继红(游泳中心副主任,兼任跳水部部长及跳水队领队)带领下,正有条不紊地备战奥运会。如果于芬回来给备战带来影响,岂不是得不偿失?

  于芬:关于国家队的训练,我暂时还不想发表评论。国家队教练班子按理说是集中了国内所有优秀的成员,但事实上,目前国家队队员中,真正属于国家队教练自主培养的有几个?

  现在国家队也有5名队员其实是我培养出来的。如果我回到国家队,把自己的经验与能力贡献出来,出发点与着眼点完全是国家利益。我想这应该也是周继红的出发点与着眼点,只要大家目标是一致的,又怎么会给国家队备战带来影响呢?

  有关离开:不是离开而是解散

  提问:国内某专业报刊文提到,如果仅仅是为国家队尽力,那你当初为什么又要离开国家队?

  于芬:只要是对中国跳水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在跳水队1996年夺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4枚金牌中3枚的大好成绩背景下,游泳中心却突然在1997年解散了跳水队。我根本就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去了清华大学组建跳水队的,怎么现在反而成了我离开国家队呢?!

  当时我是国家队的副总教练,我带的队员夺得了两枚奥运会金牌,最终竟然不明不白地失去了国家队教练身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或者部门给一个解释呢?

  有关矛盾:从不认为有矛盾

  提问:你曾向总局状告游泳中心,很多人认为于芬和游泳中心矛盾不断?

  于芬:我从来不认为自己个人与游泳中心有着怎样的矛盾,状告游泳中心也不是我个人的行为,而是清华大学与游泳中心之间组织对组织的问题。

  2005年前后,清华跳水队多名已经在游泳中心正常注册的队员突然被地方协会再次注册,按照游泳中心相关规定,这绝对是既不允许又不该出现的一幕。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清华大学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采取了一些行动,这又怎么能够简单地归结为我和游泳中心的“矛盾不断”之上呢!

  有关利益:重返的目的不为利益

  提问:你在这个时候提出重返国家队,其实也是出于利益的一种考虑?

  于芬:没错,国家队确实有利益!但是,利益不是我重返国家队的最终目的。在北京奥运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作为一个有能力为中国队夺金贡献力量的跳水教练,觉得自己不应该只是成为一个简单的观众,我的考虑就这么简单。

  说到利益,我还可以向大家透露几个数字:从1998年伏明霞复出、2004年劳丽诗雅典夺冠到目前国家队中有5名队员是我一手培养出来,我的队员已为中国夺得了2块奥运金牌、2块奥运银牌,世界冠军的数量大概也有10个吧。如果按照国家相关奖励政策,总奖金积累应该不会低于200万吧,但实际上我总共拿到的,也就是15万7000元。

  我暂时不去质疑这样的分配有没有问题,我想说的只是,如果我真的看重利益的话,那么早该向有关部门或者人士去讨要了吧?我之所以不愿意那么做,是因为始终考虑要为自己执教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为中国跳水贡献更多的力量而已。

  国家队应该是一个集中所有优秀教练的场所,而不是一个为了利益固步自封的地方。据我了解,个别教练甚至已经拉不动保护带了,却还同时负责着4个项目的主要队员,这不仅是对队员前途的一种不负责任,更是对国家利益的一种赌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