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要举中国杠铃 举重军团已经开始适应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2:25  竞报

  “看到举重台上放着我们自己国家的杠铃,那种感觉很自豪。”在夺得了“好运北京”2008举重国际邀请赛女子53公斤的金牌之后,王明娟一脸的骄傲。本次“好运北京”举重比赛是继泰国世锦赛后,在国际大型比赛中大规模使用国产杠铃,也是国产杠铃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比赛场,今年8月,这些国产杠铃将在北京奥运会中被正式使用。

  -不同之处

  国产杠铃横杠更光滑

  记者在“好运北京”举重比赛现场看到,此次比赛使用的是红双喜和张孔两个品牌的杠铃,红双喜公司执行总经理楼世和告诉记者,为了本次测试赛,公司一共送了45副杠铃进京,“测试赛结束后,这些杠铃都将由奥组委封存起来,供奥运会的时候使用。”

  据悉,奥运会的举重比赛此前一直是使用国外的杠铃,悉尼奥运会的杠铃来自瑞典,雅典奥运会是日本产的杠铃,和这些国外的杠铃相比,即将在北京奥运会中亮相的国产杠铃在杠杆上稍显光滑。

  -生产厂家

  技术核心在卡箍

  楼经理告诉记者,杠铃的制作并非普通人想象的那样简单,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首先是重量的精确度要求很高,误差要控制在万分之几;其次,杠杆的弹性、粗细、表面光滑程度等等这些因素也很重要,关系到运动员的技术发挥。”楼经理说,杠杆上最核心的技术秘密在卡箍里,“举重比赛的时候,杠铃片要不断装卸,而在运动员举起杠铃的时候,杠铃片也不是死死地固定在杠杆上,而要能转动,因此怎样使卡箍既能紧紧地卡住杠铃片又能让杠铃片易于拆卸,是一个杠铃最关键的部分,也是核心的技术秘密。”

  -运动员

  不同杠铃会影响发挥

  杠铃的质量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技术发挥?记者采访了国家男子举重队的张国政,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杠铃的粗细有严格的要求,如果太粗的话握不住会影响发力。表面的光滑程度也很重要,如果太光滑的话会不利于抓举发力,太粗糙又可能会磨破运动员的手皮。”张国政告诉记者,由于奥运会将使用国产杠铃,因此队里也早就换成了国产杠铃,“大家已经开始提前适应,很不错。” 竞报记者李洁

  抓举和挺举

  举重分为抓举和挺举两种,在挺举比赛中,选手先将杠铃举到双肩上,身体直立后再将杠铃举过头顶;在抓举比赛中,选手需要伸直双臂用一次连续动作将杠铃举过头顶。目前,中国举重队的优势在抓举项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