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奥运百金功臣受累高血压 唐功红已无缘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2:29  燕赵都市报

  很长时间以来,曾在雅典举起中国奥运第一百枚金牌的唐功红一直在受到高血压折磨。昨天,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对外证实:出于对唐功红身体健康的考虑,她已不适合再次参赛。这意味着,唐功红已确定将无缘参加北京奥运会。

  消息

  高血压挡住复出路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唐功红凭着惊人一举,逆转韩国选手张美兰,夺得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金牌。因为血压偏高,唐功红从雅典归来不久就宣布退役,此后一直在山东威海训练基地一边休养一边做教练工作。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唐功红萌发了重返国家队的念头,打算重登奥运赛场再拼搏一次。在去年5月的全国女举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久疏战阵的她用两枚铜牌宣布了自己的复出。一个月后,唐功红如愿回到了久违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中心,和她一起的还有陈艳青和张国政等奥运冠军。

  为保证她的身体健康,威海训练基地特派一名队医随她进京。但毕竟年纪不饶人,28岁的唐功红血压再度升高,去年12月就有消息透露,唐功红因高血压已暂别国家队,返回山东威海。

  昨天,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终于明确表态:“她血压很高,而且随时危及生命安全,加上年龄偏大,已经不适合再从事剧烈的竞技运动。”这一说法也意味着,唐功红将彻底无缘北京奥运会。

  内幕

  平时连手机都不敢用

  事实上,在参加雅典奥运会之前,唐功红就一直备受高血压的折磨,当天夺冠后她就感觉不适。回国后,唐功红在威海时每半个月就要到医院进行例行检查,生活稍微不规律就会有头晕反应。由于担心手机频率影响身体,唐功红平时连手机都不敢用。

  去年6月重回国家举重队,唐功红的身体状况仍不容乐观。当时她没有和其他运动员一起住在天坛公寓,而是住在附近的宾馆里。“我的高血压需要随时有人监护,所以我和队医、教练一起住在宾馆里,以防夜里万一有什么危险,好第一时间抢救。”

  在京的几个月里,唐功红训练非常刻苦,但每练上一会就要休息几分钟。由于身体反应的不断增大,为安全起见,唐功红只得含泪再次选择离开。

  影响

  女举可能放弃75公斤以上级

  在唐功红进入半退役状态后,一直被她压在身后的韩国名将张美兰迅速崛起,很快占据了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第一把交椅。2005年、2006年和2007年三届世锦赛,张美兰都战胜了中国选手穆爽爽,后者只是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有一次复仇。因此,北京奥运会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举重金牌花落谁家,变数还很大。

  根据国际举联对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做出的限制,每个参赛国和地区只能有6男4女共10名选手参加。由于中国军团在女子举重7个项目上都有冲金实力,因此,如果女子75公斤以上级夺金的把握不大,很可能会将名额留给其他级别。据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介绍,中国举重队的参赛名单要到今年6月才能最终确定。

  (郑亮)

  黄欢:唐功红是偶像

  本报讯 昨日是“好运北京”国际举重邀请赛的最后一天,在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20岁的中国小将黄欢力挫两名希腊选手,以269公斤的总成绩问鼎冠军。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黄欢表示,因为她还不是中国举重军团主力阵容里的一员,能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还不一定,“我只能努力地拉近和大姐姐们的距离”。至于能不能像同级别的唐功红那样在奥运会上问鼎冠军,黄欢表示,“唐功红大姐一直是我的偶像,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马贤贤、杜金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