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扬王濛恩师坦露心声 辛庆山讲述两冬奥冠军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0:03  新晚报

  2007年初,都灵冬奥会500米短道速滑冠军王濛在亚洲冬季运动会上一句“国家队战术不适合我,我要退出国家队”的惊天之语,公开了这个极富个性的愣丫头和当时的新任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的矛盾,同时也将恩师辛庆山卷入了这一炮轰事件的漩涡。

  当时媒体普遍认为王濛是为恩师辛庆山打抱不平。事隔一年多之后,记者采访了正在带队参加冬运会的辛庆山,这位曾经执教中国短道速滑20年的功勋教练,在交出国家队教鞭一年多后,首次向记者敞开心扉,道出了他和中国短道速滑不得不说的故事。

  大杨扬很乖也很倔

  从1985年开始,他开始带国家集训队,这一干就是10年;从1995年开始他正式担任国家队主教练,这一干又是10年。这20年,他培养出23位世界冠军、20次打破世界纪录,摘取了103枚世界大赛金牌,培养出大杨扬、王濛两位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大杨扬在国家队是个很乖的也很倔的姑娘,平时的训练很自觉,但就是这样的好队员,也会被罚得很惨。“几个中秋节全部罚我们训练,罚得我们最后都恨他。”大杨扬说。

  可是这一罚,罚出了中国短道速滑的第一个奥运冠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500米短道速滑的比赛中,大杨扬摘下那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大杨扬的先天条件并不好,她的后天努力和不服输的劲头是成功的根本。”辛庆山这样评价弟子,大杨扬却说,那时的辛指导,像老虎一样在后面咬着她们,让她们每个人都很有劲。

  “按成绩,大杨扬是进不了国家队的。”辛庆山对记者说,“她的运气比较好!”原来,大杨扬进国家队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1985年,辛庆山从地方选拔队员,考虑到吉林的队员比较多,而黑龙江的队员比较少,出于照顾黑龙江的考虑,将成绩一般的大杨扬选进了国家队。“在当时的那帮人中,大杨扬的成绩是最差的。”辛庆山说,感觉当时大杨扬的资质相当一般。可是辛庆山很快就发现,大杨扬身上有着一股不同于其他人的倔强。

  小刺头被罚抄写兵书

  说起另一位女弟子王濛,辛庆山的评价是,“有个性,很聪明,冰上的感觉极好,意识极有天赋,学什么都有模有样”。

  不过,王濛刚进国家队那阵子,还是一个只有16岁的小丫头,滑冰动作不规范,一滑起来就“摇头摆尾”的,十分滑稽。他记得,2002年在威海,澳大利亚的许多队员都学王濛滑冰的样子,笑得前仰后合的。

  可这个小丫头很快就让辛庆山感到棘手,原来,王濛在老家时就是出了名的野丫头,她自己有一伙小姐妹,“谁受了欺负,她都要替人家出头。平时也和姐妹们打游戏,吃吃喝喝,是一个典型的小刺头儿。”

  2002年的一天,有些大队员告诉辛庆山,王濛这帮小队员借了很多钱,这让一向谨慎的辛庆山起了疑心,一帮小屁孩借钱干什么?一打听吓了一跳,原来她们几个小队员向大队员借了10000多元,追问之下,王濛和队友才如实交代“都花了”。“花到哪里去了?”王濛说:“吃饭了。”

  这几个不知好歹的丫头片子让辛庆山和现在的短道速滑部部长佟立新气坏了,把她们几个逮到房间,给她们一张纸,勒令她们详细写出到底都吃了些什么,竟然吃了10000多元!

  “写出来一看,佟部长气得都笑了。”辛庆山说。菜单上的名字稀奇古怪,有些连他们这些大人都没有见过,一怒之下,王濛和小队友被勒令抄写《孙子兵法》,抄不出几十遍不算完!

  随后,胆大包天的王濛被勒令回家待了3个月,3个月回来后,辛庆山发现,这个小刺头竟然彻底改变了那些坏习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