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立法监督紧扣奥运 抓好各方面建设管理迎接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4:4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廖雁)今年市人大的立法和监督工作将紧扣奥运。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将继续抓好城乡规划、城乡绿化、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等方面的立法工作,抓好食品卫生与食品安全、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监督工作。

  修订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

  杜德印说,根据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的需要,今年将继续审议城乡规划条例,制定绿化条例和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适应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需要,修订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根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修订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适应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制定法律援助条例。同时,研究制定今后五年的立法规划要点,启动2009年立法项目的前期调研和论证工作。

  检查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

  围绕保证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在监督工作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将对食品卫生与食品安全方面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环境整治和奥运景观布置的报告、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报告。

  围绕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今年将对义务教育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情况的报告、关于侨务工作的报告。围绕促进公正司法,听取、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报告,市检察院关于开展诉讼监督工作的报告。

  常委会报告首次直播

  在代表工作方面,报告提出,要"基本形成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制度规范、工作格局和服务体系",并就人大代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有效的机制和办法。

  报告在谈到未来五年工作时还提出,要拓宽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途径。同时,在立法工作中更加重视社会领域的立法,更加重视对公民和法人基本权利的平等保护。

  今年,市人代会首次直播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篇幅也由往年最短只有8000多字增加到1.6万字。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增加了市民对人大制度、工作的了解,有利于扩大市民的知情权。J16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