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体育馆也有"三度空间" 残疾观众享受无障碍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8:43  竞报

  竞报讯(记者杜峥)昨天,2008“好运北京”轮椅篮球邀请赛进入了第三天的比赛日程,在赛场上,运动员们坐在轮椅上奋勇拼搏,而场外也有一部分观众,同样坐在轮椅上为他们加油。据记者了解,轮椅篮球比赛开始以来,每天都有残疾人观众到现场观看比赛,而如何为他们提供更方便贴心的服务,也是国家体育馆场馆团队的首要工作。

  轮椅席围栏不挡视线

  赛场东边坐席区的平台上,聚集着一些坐着轮椅前来观看比赛的观众,每当运动员进球得分时,他们都会大声为球员鼓掌加油。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场馆残奥会经理许少清说:“这个平台是轮椅席,是专门为坐轮椅来观看比赛的观众设置的,为了能使他们清楚地看到比赛,我们特意将围栏设计为85厘米高,使围栏的高度在坐在轮椅上的人的视线之下。这样一来,在用围栏保证观众安全的前提下,也不妨碍他们的视线。在此次赛事中,轮椅席能同时容纳62个轮椅。等到残奥会时,整个场馆还将增加96个轮椅席。”

  进出场馆可走专用通道

  为了使坐轮椅的残疾人观众能够便利地出入赛场和场馆,许少清说,场馆团队在国家体育馆的东门和南门入口处分别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方便坐轮椅的观众出入。“无障碍通道设在供普通观众进出的安检门旁边。因为坐着轮椅通过安检门比较麻烦,所以我们对坐轮椅来观看比赛的残疾人进行手检。”

  他指着进入场馆台阶旁边的斜坡说:“你看,这个斜坡也是为坐轮椅的残疾人专门设置的通道,因为轮椅不方便从台阶进入场馆,所以我们就专门设计了这个坡缓为120,宽度为1.8米的坡道,方便残疾人顺利出入场馆。”

  为残疾人准备“三度空间”

  此外,为方便残疾人观众上厕所,国家体育馆除了在普通的男女厕所中加装无障碍设施外,还设计有专门为残疾人准备的“三度空间”。

  许少清说:“考虑到残疾人观众的如厕问题,在国家体育馆内还专门设置了两间无性别卫生间。由于残疾人行动不便,上厕所经常需要别人的帮助,但是如果是夫妻俩来看比赛,虽然可以互相帮助,但是并不能同时进入普通的卫生间。而无性别卫生间可以使残疾人夫妻一同进入,为他们提供方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