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滑后申赵时代:老组合赶超最佳 小队员紧盯偶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6:57  新民晚报

  

花滑后申赵时代:老组合赶超最佳小队员紧盯偶像

  彭幼龙

  

花滑后申赵时代:老组合赶超最佳小队员紧盯偶像

  庞清/佟健(上图)、张丹/张昊要同申雪/赵宏博一争高低彭幼龙

  当昔日的中国双人滑第一组合申雪/赵宏博选择暂别赛场,“后申赵时代”的中国花样双人滑情况如何?本届冬运会上,种种细节已显露端倪……

  大门永远敞开

  以一曲《沉思》作为暂别赛场的谢幕之作,申雪/赵宏博的表演让不少喜爱花样滑冰的人至今津津乐道。冬运会上,巨大的宣传海报上,甚至还有他俩的照片。

  作为自己亲手“抱大”的徒弟,说起“申赵”,花滑国家队总教头姚滨脸上流露出欣慰的表情。“离开国家队后小雪和宏博一直忙于国外演出和自己滑冰俱乐部的经营管理工作,为了保持状态,他们也一直在坚持训练。”事实上申雪和赵宏博一直与姚滨保持着密切联系,只要回到北京,他们都会抽时间去看望恩师。

  自从他们离去之后,关于他俩2010年是否真的回归,始终是大家关心的焦点。

  申雪/赵宏博近日曾表示,为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他们初步确定将于冬奥会开幕前一年半恢复训练。赵宏博说,练了这么多年,其实最放不下的就是冬奥会的那个梦想。所以,他们不会考虑退役,一定要滑到2010年。

  当记者问姚滨是否欢迎大弟子回归时,姚滨表示,国家队的大门永远为这对冰上情侣敞开:“2010年是否真的回归,现在还是未知数。如果想回来,最晚不能超过今年下半年,否则就有些来不及了!”

  欢迎一同竞争

  身为花滑总教头姚滨手下的“老二”和“老三”组合,在“老大”申雪/赵宏博离开赛场的日子里,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和都灵冬奥会亚军张丹/张昊,成为该项目最被寄托厚望的两对选手。在几天的冬运会比赛中,两对选手不分伯仲,分别摘取短节目和自由滑桂冠。

  都灵冬奥会双人滑决赛中,张丹那重重的一摔让不少人揪心,而她坚持跳完全程的行动不仅感动了观众,也让评委亮出罕见的高分。问及两年后再赴冬奥赛场,是否会因上次的失败而有阴影。两人有默契地同时摇头,“应该不会……平常走路还摔跤呢!多练练,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弥补自己的不足。”

  豪爽的张昊成了主新闻发言人,“我们欢迎任何形式的竞争,当然也包括他俩(申雪/赵宏博)。”完善自身素质技巧是他们如今唯一急需完成的工作。张丹在一旁补充道:“其实双人滑是个很特殊的比赛项目,很多时候它需要心无旁骛。”

  想见心中偶像

  与“老二”、“老三”的含蓄不同,“申赵组合”的名头在双人滑决赛其他参赛选手中,影响力号召力比想象中还要大。一提到“申赵组合”,不少小选手立即两眼放光,异口同声表示:“他俩就是我们的偶像。”小姑娘李佳褀甚至还憧憬地说:“要是他们回到国家队,我们就能每天看到他俩训练,那该多好啊!”

  “我们对于后备梯队的培养一直都在进行中,现在有6对年轻的双人滑选手,上周又吸收了2对小选手入队。但是总体来说,人数还是比较少。”姚滨说,“像俄罗斯、美国后备梯队都有10对左右的选手,而且当中有七八对已经在国际比赛中亮过相,我们现在小选手当中出来的其实就一对张悦/王磊,他们不久前也参加了在波兰举行的青年组总决赛,按实力来说,应该排在中游。”

  不过,“申赵组合”的偶像力量倒是姚滨之前未曾考虑的。他表示,国家队暂时缺少了申雪/赵宏博并非坏事,“这样更能激发年轻队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记者厉苒苒(本报齐齐哈尔今日电)

  评论080122120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