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欠发达地区该如何办全国性运动会--冬运模式的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5:42  新华网

  新华网齐齐哈尔1月22日新华社记者梁冬杨明

  18日晚,在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开幕式现场,当冬运会会旗在观众瞩目下徐徐升起时,齐齐哈尔人四年的期待终于在这一刻成为现实。

  作为一个刚刚从经济崩溃边缘走出的城市,齐齐哈尔在新时代再次发挥昔日的奉献精神,通过商业化运作、周密的组织,出色地完成了通常只有发达地区才能“染指”的全国性运动会的承办工作。独具特色的齐齐哈尔承办模式不仅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开辟了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先河,为今后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群众性体育运动提供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承办地要有群众基础

  一个年财政收入尚不及南方一个发达县的齐齐哈尔怎能承办全国冬季运动会?自2003年1月18日齐齐哈尔从上届东道主哈尔滨手中接过承办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会旗以来,不时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

  “冰上运动项目始终是齐齐哈尔的全民运动,在劳动湖等地浇成的冰场上,人们随时能够看到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上冰运动。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是唯一可以与冰雪大市哈尔滨抗衡的城市,也就是说它有冰上运动的基础,”齐齐哈尔市长刘刚对外界的怀疑不以为然。“全国冬季运动会不仅是一个竞技项目,更应是一个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其目的是提高民族身体素质,而齐齐哈尔恰好有这种雄厚的群众基础。这应该是国家批准这座城市主办本届冬运会的主要原因。”

  刘刚的话并非言过其实。近日,记者在齐齐哈尔采访,处处感受到当地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

  据齐齐哈尔体育局局长李丹平介绍,这座有“冰雪运动摇篮”之称的城市,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雄厚的冬季运动项目群众基础,为国家培养出很多有名的冰雪运动员,张民、徐铭、方丹、刘艳、付天余等国内名将都出自齐齐哈尔。同时,李丹平告诉记者,齐齐哈尔冰雪运动的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备,本届冬运会使用的四个场馆中,只有一个场馆,也就是举办开幕式的速滑馆是2007年竣工的,其他三个场馆都在多年前便已经建成,而且一直在使用,也就是说齐齐哈尔举办冬运会的物质条件也基本具备。

  让商家成为赛会的参与者

  时下,随着体育的商业化,仅仅停留在竞技场上的运动会是不可相像的。但一个经济刚刚复苏的城市,商家对于本届冬运会的认可度又有多少呢?赛前,组织者对此心中没底。

  然而,随着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临近,鹤城各界参与、支持和关注冬运会的热情大大出乎组织者的意料。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重大全国性体育盛会,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吸引了众多商家和赞助商的眼球。冬运会开始前,激烈的赛事广告“争夺战”刚刚尘埃落定,齐重数控、齐车集团、齐二机床、浩盈公司、富区发电总厂、北大仓集团等当地知名企业先后加盟,成为冬运会的战略合作伙伴、特许产品供应商和赛事冠名商。众多商家企业均投入巨资热情参与,希望借助全国冬运会,充分展示和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开幕式堪称市场化运作典范。据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长王铁静介绍,主办方为让开幕式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特别运用市场化的方式,面向全国公开招标,举行了由7家公司参加的本届全国冬运会开幕式文体表演招标会,经专家组考核、推荐,并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最终确定以500万元的价格将开幕式文艺演出交给黑龙江省北方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18日,这台精心编排的,集民族风格、地域特色及现代气息为一体的大型文艺晚会终于揭开了面纱,受到了观众们的好评。

  欠发达地区更要精打细算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齐齐哈尔市始终把“节俭办冬运”理念贯穿于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的筹备工作中。

  “没有钱,筹办时当然要省着花。是曾经的磨难养成了齐齐哈尔人精打细算、吃苦耐劳的性格,”提起本届冬运会的场馆建设,刘刚动情地说。

  举办速度滑冰比赛的场馆的建设最能体现鹤城人的“持家”本领。据李丹平介绍,由于冰雪项目尚未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本次赛事即使经过商业化运作,筹集到的资金也不过是区区的400多万。要依靠这微不足道的资金办好一届成功的冬运会,大手大脚是绝对不行的。

  他告诉记者,当设备齐全、建筑面积达1.96万平方米的速度滑冰馆落成后,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的领导在视察场馆时不仅给予了高度评价,而且给出的估价是1.4亿元。这个作为开幕式和速度滑冰比赛主场馆的实际造价却只有4000万元。此外,齐齐哈尔市为了节约支出,考虑利用原有的三个冰上运动场馆,仅投资500万元对这三个冰上运动场馆进行了扩建和改建。目前,这些场馆的运行状况良好。花如此少的经费,建设和改建完成四个完全符合比赛要求的场馆,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振奋精神远远超出承办一届冬运会

  “承办一次全国性运动会的影响,对于一个经济欠发达的主办地来说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齐齐哈尔市就是要利用这届冬运会展示城市形象,振奋这座城市的精神,”刘刚说。

  刘刚的良苦用心是源于齐齐哈尔这座重工业城市过去所经历的诸多痛苦和波折。尽管自从2003年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齐齐哈尔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深刻变化,但由于历史的“欠账”较多,这座城市目前还处于爬坡阶段,一些深层次的矛盾还没有完全解决。

  在这种特定的条件下,齐齐哈尔人对本届全国冬运会有了更多的期待。刘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当前的齐齐哈尔市迫切需要一个机遇,来激发民众的激情,振奋城市精神。而举办全国性运动会,就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最好契机。”事实上,筹备冬运会四年来,齐齐哈尔市虽然是个经济较困难的城市,但全市上下为筹办冬运会尽了最大的努力,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同时,齐齐哈尔市也利用这个契机,加强了体育场馆的设施建设,整顿了市容、市貌,还提升了公民素质。这可能也是齐齐哈尔举办本届冬运会最大的收获。

  将最好的留给“下一次”

  “由于经济原因及缺乏经验,本届冬运会也有许多遗憾。”刘刚在对本届冬运会的“收获”滔滔不绝的同时,并不否认细节方面的疏漏,但他表示,齐齐哈尔会用周到的服务弥补本届冬运会筹办上的不足。

  据记者了解,作为不发达地区,齐齐哈尔承办全国性运动会确实面临许多困难:全市的宾馆只有20多家,却要接待3000多来宾,全市至今没有一家五星级宾馆;齐齐哈尔地处北方,冬季寒冷、取暖费高,蔬菜都要从南方运来,从而使齐齐哈尔的吃住费用相对较高。经济的不发达使本届比赛的几个场馆的各项设施与国内的一流场馆还存在差距,在本届冬运会的女冰比赛中,甚至还出现了停电事件。本次承办中,东道主面临最大的考验是齐齐哈尔几年前实施车改之后,冬运会用车保障遇到了难题。

  面对这些难题,东道主用精密的组织和周到的服务,尽量弥补筹备中面临的不足。他们根据自身特点独创出“一对一”的接待方式,即由一个主管局接待一个代表团,并负责保证该代表团的用车需要、餐饮、食宿、返程票务等工作;由当地旅游部门组成的七个小组,进驻指定接待宾馆,进行检查指导和现场服务。餐饮原料定点采购,卫生监督人员对三餐甚至是四餐,从原料到制作过程、消毒都一一把关。公安民警24小时职守宾馆,交警确保交通畅通,志愿者随时随地为来宾服务。

  “目前齐齐哈尔的一些硬件条件确实不算很好,但齐齐哈尔人愿意用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大家的理解。本届全国冬运会为齐齐哈尔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座城市也将以自身的发展来回报所有来宾,将最好的留给未来,留给齐齐哈尔下一次举办的大型赛会!”刘刚自信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