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花滑申赵之后谁当家 庞清佟健与张丹张昊较上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4:47  北京晚报

  

中国花滑申赵之后谁当家庞清佟健与张丹张昊较上劲

  

中国花滑申赵之后谁当家庞清佟健与张丹张昊较上劲

  申雪和赵宏博的退役,给中国乃至世界冰坛留下一个空缺,也正是他们的退役,让中国组合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面临着人生中的直面对决,他们于本赛季展开的对决,不仅为竞争谁是当今中国最棒的冰坛花样滑冰明星,更是谁最有权利代表中国争夺世界“冰上芭蕾”第一宝座,这次张丹/张昊夺取自由滑金牌,两对组合在鹤城打了一个平手,而中国花样滑冰恰恰在砥砺中提升着整体实力。

  2007至2008赛季,成为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不得不面对的对决战场,他们都想成为中国“冰上芭蕾”第一组合,刚开始还有些含蓄,但当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来临,他们均表示不会退缩,目标都是2010年冬奥会金牌,齐齐哈尔的对决只是一个开始。

  本赛季不知道教练组是有意还是无意,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中,他们两对组合都是错开参赛,总决赛两对组合均参赛,但均未能夺取金牌。此后,全国大奖赛北京站比赛,张丹/张昊夺冠,但庞清/佟健因身体状况不好,并未参赛,这次齐齐哈尔成为两对组合竞争的新舞台。

  21岁的张丹和26岁的张昊构成了对同为29岁的庞清和佟健的真正威胁,这曾使庞清/佟健有些迷茫,也动过是否会退役的想法。不过,很快他们选择了迎难而上,不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因为目前他们的艺术表现力的确比张丹/张昊出色。

  就在前天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两对组合都很想夺冠,因此都有些紧张,比赛中出现失误,最终张丹/张昊夺冠,不过拿下短节目金牌的庞清/佟健并未输给张丹/张昊,鹤城两对组合战平。赛后,两对组合的言语很有意思。

  虽然夺冠,但张丹说:“我对自己的发挥非常不满意,因为我在两个单跳中出现失误,在第二个单跳中正常应该做三周,但我做的是两周。什么原因都有,自己在关键时刻没顶上去。我们对短节目发挥却比较满意,但没拿金牌。对于我们来说,什么比赛都一样,都应该认真对待。”张昊说:“比赛多了,身体反应比较大,体力消耗大,也感冒发烧了,影响了发挥。”“国内比赛的成绩并不重要,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国际比赛夺冠。”张丹的心气很高。

  庞清这样说:“我们也不满意,有一些失误也有一些紧张,想表现得更好,由于夺冠心切,我们失误了。”佟健说:“我们已经从状态差的情况中扭转了过来。前一段我们比较迷茫,我们就是让观众看到精彩的比赛。虽然有两个动作失误,但状态恢复了,下面的国际比赛才是最重要的。对于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会加以解决,我们会有新动作,力争串联得更好,我们肯定会有变化,因为现在年轻人成长得很快,我们也希望他们能上来,促进我们的提高,把我们中国队变得更强。”

  张丹和张昊在参加本次比赛前就表示:“我们的目标不是国内,而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金牌。”昨晚,佟健表示:“我们和张丹/张昊一直是相互促进和帮助的对手。申雪和赵宏博这对领军人物退役后,从年龄到实力上,我们承担了责任,虽然我们夺取世锦赛冠军,但年轻人成长得很快,因此我们需要给他们继续施加压力,抓紧时间,设立一个更高的目标,相互促进,相互竞争。”庞清补充道:“我们的梦想就是2010年奥运会,当然是夺取金牌了。”

  此刻,张丹/张昊与庞清/佟健较上劲了,这是令人欣喜的良性竞争,中国花样滑冰需要这样的竞争。申雪/赵宏博之后,谁是中国第一组合,成为了中国冰坛的一大焦点。无论是张丹/张昊,还是庞清/佟健,都是中国乃至世界高水平选手,均具备了冲击冬奥会金牌的可能。当然,首先是国内赛场,在这一点上,两对组合相互没有输给对手。

  其实,争夺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第一宝座,不仅是国内称雄,更是谁会成为世界第一组合。谁成为了世界第一,也就成为国内公认的第一组合。目前,张丹/张昊还未夺取一个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的退役以及庞清/佟健的激励,恰恰成为他们奋发的催化剂。张丹/张昊的技术难度很高,庞清/佟健的花样滑冰表演更美,而且还要上新难度,这两对组合目前还真的很难断定谁是世界第一。要想成为世界第一,还要比拼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国新崛起的年轻选手。由此,这就又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能适应评分新规则。

  谁能更好且更快地适应评分新规则,谁就能从中胜出,夺取世界第一。目前,庞清/佟健有些吃亏,不过他们也肯定会加以改变。庞清/佟健的豁达心态,反而继续给了张丹/张昊新的压力。正是两对组合所处的位置以及世界花样滑冰所处的“无王时代”,给了他们机会和挑战。谁会成为真正的中国乃至世界第一组合,我们会拭目以待,他们的对决会延续下去,中国乃至世界冰坛肯定不会寂寞。

  (本报齐齐哈尔今晨专电)记者孔宁J0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