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世界体育强国排行榜 新浪体育提供独家网络合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0:03  体坛周报

  揭“榜”论“金”

  实习记者陆一杨报道

  1月18日,由汉威士体育制作,汉威士全球体育传播网、体坛传媒、新浪网和法国体育杂志《Sport》共同推出的“2007世界体育强国排行榜”在京举行揭榜仪式。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池建、新浪体育频道总监胡巍立、汉威士体育CEO白嘉莉和《体坛周报》副社长张敦南等嘉宾共同出席了仪式。

  为使各国体育机构能对本国体育实力及发展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以及使研究体育经济的专业组织及媒体有准确的数据参考,汉威士体育公司在巴黎创立了关于“世界体育强国排行榜”的研究,并从去年开始和体坛传媒合作推出一年一度的中文版“世界体育强国排行榜”。研究涵盖全球114个国家,52种体育大项,151种体育运动,是全世界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体育运动成绩的统计排行榜。

  该榜主要以一个奥运周期内所有国际性单项及综合性赛事的结果为基础(不包括洲际赛事)进行统计,根据各个国家金牌,银牌,铜牌获得情况对所有体育运动进行无差别的综合排序。排序的标准基于与奥运会相同的原则,给予了所有单项运动相同的权重。

  在2007年的榜单中,美国以214枚金牌遥遥领先,而中国以132枚金牌的成绩赫然出现在了第二的位置。从05年的第四到06年的第三再到07年的第二,中国竞技体育实力呈逐年上升趋势,已经跻身世界体育强国之列。

  然而在本次揭榜仪式上,嘉宾对中国的位次都有着很冷静和客观的解读。体坛传媒副社长张敦南先生在发言中指出:“我国在该榜单上的名次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榜上的名次相吻合,很明显,我国的夺金重点主要在奥运会,强调金牌体育、奥运体育,然而,就是这样在重视我国竞技体育的同时却忽视了社会体育。”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池建先生也赞同这种观点,他还特别指出,“中国的金牌体育需要向立体化、产业化、全民化发展,在此过程中还有很多值得借鉴学习的东西。”

  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也是本次仪式上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池建表示,自己的看法并不乐观:“中国是金牌大国,但同样存在金牌结构不合理现象。我国的夺金点主要在小球、体操、举重、射击等项目上,相对而言在田径、游泳这些大项上的夺金点微乎其微,而这正好是美国队的强项,就此而言,中国要是在奥运会上超越美国的难度非常大。”

  更多2007世界体育强国排行榜信息,请见独家网络合作sports.sina.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