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中国主力如何改写日本女垒历史 解密她的传奇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28  东方体育日报

  架在中日两国上空的梦想

  “二人三腿”是一项传统游戏。两个人并排站一起,然后用绳子把左面一个人的右腿和右面那个人的左腿绑起来,被绑在一起的两条腿成为一条新腿,发令枪响之后,几对选手便开始用“三条腿”跑步,看哪一对能在不摔倒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行进到终点。“二人三腿”游戏难度很高,并且容易摔倒。而这项盛行于学校运动会上的亲子游戏,考验的往往就是合作双方的默契程度和情感交流。

  中国女垒选手任彦丽赴日之后,日本媒体便将她和“教母”宇津木妙子的忘年交形容成“二人三腿的人生”。从“任彦丽”转变成“宇津木丽华”的那一刻起,被改写的不仅仅是日本女垒历史,她的人生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倪术

  当临时教练,很幸福

  受中国垒球队盛邀,日本女垒联盟高崎队主教练宇津木丽华(原名任彦丽)近日抵达中国,以临时教练身份带领中国女垒进行为期一周的强化训练。1月14日开始,中国垒球队为冲击北京奥运,在四川省进行集训。而宇津木丽华本次受到的嘱托只有一项:帮助中国队练习防守。

  早在2006年,在中国垒球队向宇津木妙子抛出橄榄枝之前,中国女垒主教练王丽红就曾和昔日好友宇津木丽华进行交涉。尽管两人关系甚笃,但当时的宇津木丽华考虑到自己的日程,以及执教高崎队等种种因素,最后婉言拒绝了中国队的邀请。

  这一次,经过中国队的再三努力,宇津木丽华终于下定决心前往中国进行针对性指导。“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很可能会与我带领的日本队当面作战,但我依然想尽自己的全力,指导中国队怎样去防守,也算是一种报恩吧。”关于为何同意接受“临时教练”一职的理由,宇津木丽华并不愿过多地去谈论。

  多年好友终于接受自己的邀请,王丽红表现得非常高兴。只要宇津木丽华能够帮住中国队练好防守,哪怕只有一星期也好。对于来中国执教一周这一事实,尽管宇津木丽华本人不愿多谈,但身为好友的王丽红却一再高调向媒体透露:“如果训练效果好,今后很可能长期邀请她来执教中国女垒。”据悉,宇津木丽华这次向中国方面作出的承诺不仅是“陪同国家队前往四川强化训练一周”,她也将有很大可能在2009年夏天再度来中国,为高中垒球队进行短期指导。

  “毕竟离开中国二十多年了,可能会存在无法理解相互心理的问题。”2006年时,宇津木丽华曾这样向王丽红吐露自己的心声,“但这次,我是真心想帮助中国队。我始终认为,能同时为两国作出贡献,是至上的光荣。”

  在1986年获得“亚洲重炮”称号的宇津木丽华,在得到父亲的允许后,义无返顾地跟随恩师宇津木妙子赴日。“一切都为了那个人”是宇津木丽华到日本后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然,“那个人”自然是如母亲般对待自己的宇津木妙子。

  取得日本国籍并改名为“宇津木丽华”之后,宇津木丽华并没有就此成为一个纯粹的“日本人”,经历了1996年无缘奥运的锥心之痛,在重振自我的同时,她自然而然地成为一名“中华文化使节”。“现在的我很幸福,没错,就是因为我这个特殊的身份,我既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又是日本人,并能够代表日本出战。”2004年,在日本电视台一档教授汉语的节目中,宇津木丽华曾担任阶段性电视汉语老师,通过体育术语,来教大家讲汉语。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