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球手全面出击 世锦赛将有4名中国人入围正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22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报道 今年4月19日,如果克鲁斯堡剧院的世锦赛赛场上出现4名中国选手的身影,请千万不要吃惊。因为除了丁俊晖和傅家俊,挡在另外两名选手刘闯和梁文博通往斯诺克球台最高舞台的“拦路虎”,只剩下了多米尼克·戴尔和伊安·麦库洛奇。

  除了以上四人,应该提到的还有刘崧、田鹏飞和肖国栋。本赛季,随着得到相关企业资助的肖国栋和刘闯的加入,在英国征战职业排名赛的中国人一下子增加到7人,使中国一举成为除英国外的第一大球员输出国。尽管人数还远远不能与英国本土球员相比,但球员的质量并不差。梁文博和刘崧的临时世界排名已经分别达到了50和51位,距离世界前48仅一步之遥。一旦跨进了这个门槛,就会少打很多没有奖金只挣积分的预选赛,再进一步打进前32,就会和丁傅一样直接入围排名赛正赛。

  世界斯诺克协会之所以在中国举办两站排名赛,之所以对于中国有潜力的选手不吝发放外卡,不仅是看到丁俊晖背后广阔的市场前景,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毕竟这里有多达5000万斯诺克人口。曾经被誉为“泰国球王”的瓦塔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要以为你们只有丁和傅,斯诺克学院里的那些中国孩子,随便挑出哪一个都不好对付。十年甚至二十年,才能冒出一个丁,但一个国家整体水平的提高靠他一个人是不行的。”

  其实除了以上7人,活跃在国内排名赛中的不少面孔都是值得塑造的好苗子,如曹凯胜、杨擎天、李远、阿不拉江、郑鹏等等,他们或许名不见经传,但天赋并不差,球技之所以略显粗糙,根源在于训练比赛水平不高,缺乏名师指点。如果能在谢菲尔德的斯诺克学院里好好雕琢,也许能成为可塑之才。只是海外训练开销太大,而国内排名赛奖金又少得可怜。本赛季国内排名第二的金龙,曾在英国打过几年,由于经费被迫回国,现在受雇于昆明昆都撞球俱乐部,年收入在20万左右,但是这笔钱依然不足以让他鼓起勇气再度前往英国。而曾经名噪一时的郭华,已经淡出斯诺克球坛,改打9球,原因就在于可以打亚巡赛,奖金更加丰厚。

  不过可喜的是,国内的斯诺克环境,和前几年相比已经越来越好。在英国训练比赛的7名中国选手,除傅家俊外,几乎都得到了来自家庭或企业的资金支持。对于那些怀有斯诺克梦想,却又因为缺乏赞助不能前往英国的年轻球员来说,前途未必一片黯淡。世界斯诺克协会主席罗德尼·沃克爵士曾表示,如果条件成熟,他一定会促成斯诺克学院中国分院的建成,为来自中国的斯诺克希望之星提供一流的训练条件和设施。

  梁文博、刘崧、田鹏飞……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或许不能像丁傅那样击败奥沙利文这样的顶尖高手,但凭借不错的球技和冲劲,谁能保证他们当中不会出现像戴尔这样一鸣惊人的后起之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