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孔令辉15年国手生涯战功卓著 "满贯王"悉尼走向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0:07  金羊网-新快报

  

孔令辉15年国手生涯战功卓著"满贯王"悉尼走向巅峰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男单决赛,孔令辉夺冠后亲吻球衣上国旗的一幕让人记忆犹新。孔令辉是中国乒乓球界的一座里程碑,他拿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横板进攻打法的男单冠军,和刘国梁一起开启中国男子乒坛“双子星时代”,总共夺得过包括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在内的11个世界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满贯冠军得主。

  孔令辉1975年出生于哈尔滨,6岁开始打球,1991年入选国家队。在1995年第43届世乒赛上,年仅20岁的孔令辉夺得男单冠军,登上了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此后5年,孔令辉与刘国梁并肩挑起了中国队的大梁,两人不仅在团体赛上频频立功,在单打角逐中各守半区,并且在双打项目中默契配合,成为当今世界乒坛最有战斗力的一对搭档。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孔令辉与刘国梁一起获得了乒乓球男双金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孔令辉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战胜老对手瓦尔德内尔,夺得男子单打金牌,登上事业的最高峰。

  与善于激情表演的刘国梁相比,孔令辉技术更加全面,临场发挥也相对稳定一些。孔令辉属于典型传统直拍快攻结合欧洲横拍进攻型打法,稳中见狠,有极好的战术素养,正手抽杀力量大,球感好,球速快,善打多回合,能够在相持中偷袭变线,整体技术全面。

  2006年10月12日孔令辉正式宣布退役,目前为中国乒乓球队女队助理教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