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塞尔比冲破五大纪录 创下近10年大师赛的罕见战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0:07  金羊网-新快报

  

塞尔比冲破五大纪录创下近10年大师赛的罕见战绩
■塞尔比(右)与女友维基·莱顿分享胜利。新华社图

  

塞尔比冲破五大纪录创下近10年大师赛的罕见战绩

  2∶3落后的情况下连赢八局,最后一局141分清台

  新快报讯 (记者 黄嘉鑫)马克·塞尔比经过了疯狂的一周,首次参加大师赛的他在2∶3落后的情况下连赢八局,以10∶3逆转斯蒂芬·李,夺得了个人首个大师赛冠军——2008年斯诺克大师赛冠军。

  最后一局,塞尔比还打出了一杆141分清台,平了达赫迪之前创造的赛事单杆最高。在通往决赛的路上,他先后击败了亨德利、马奎尔和达赫蒂,这三人都是斯诺克球坛的顶尖高手。

  这是大师赛历史上首次由两位世界排名第十名之外的球手会师决赛,这两人也均为首次闯进大师赛决赛。曾两次打进四强的斯蒂芬·李在经验上占据优势,而塞尔比在第四、第五两局表现出来的防守经验欠缺,使他以2∶3处于被动。不过,斯蒂芬·李随后也进入低迷,他最多只连续拿到26分,而塞尔比则先后打出43、60和45分,连扳三局,以5∶3结束了上半场。

  下半场几乎成了塞尔比的个人表演时间。一杆132分的清台给他的晚场比赛开了个好头。接下来两局,塞尔比也开始在防守上发挥功力,而李却失误连连,多次犯规罚分,甚至还打出了职业比赛中少见的跳球犯规。继上半场连扳三局后,塞尔比在下半场又连扳了三局,已经是8∶3遥遥领先。

  已经摸到水晶奖杯边缘的塞尔比越战越勇,而斯蒂芬·李则被自己24岁的对手逼到了穷途末路。第12局,李率先上手,却再次因失误将大好形势转交。塞尔比以一杆125分清光了台面,9∶3拿到赛点。第13局,李在开局又出现了失误,而这次失误,足以致命。塞尔比随即一杆141分清台完美结束比赛。

  夺冠感言

  “这一周下来我感觉自己好像40岁了”

  新快报讯赛后,年轻的“莱斯特小丑”用“就像梦想成真一样”来形容夺冠后的心情。

  24岁的塞尔比曾经两次晋级排名赛的决赛,2003年苏格兰公开赛上决赛7∶9输给了大卫·格雷,还有一次便是去年世界赛决赛13∶18输给了约翰·希金斯,这一次塞尔比终于收获了职业生涯的第一座大赛的冠军奖杯。

  “赢下这项大赛对我来说意味着一切,大师赛能成为我职业生涯的第一座冠军奖杯,就像美梦成真一样。我已经等待(夺冠)了有一段时间了,所以这次能够一锤定音,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一直对冠军非常渴望。”塞尔比说。

  与球场上的冷静不同,塞尔比是个非常爱开玩笑的人,这自然是他那个“莱斯特小丑”绰号的由来。夺冠后的塞尔比不忘开起自己的玩笑来,他说道:“我只有24岁,但是这一周下来我感觉自己好像40岁了。”

  “进入到了世锦赛的决赛给了我自信,也增强了我的信心。我想在夺冠之后,其他选手会更加关注我,我相信自己以后还能赢得更多的冠军。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就想要赢得冠军,所以没有理由这个赛季就拿这一个冠军吧。”

  丁俊晖不看决赛

  已经输了,没有心情

  新快报讯塞尔比和斯蒂芬大师杯决赛激战正酣时,丁俊晖却选择了出外就餐,避开让自己心酸的一幕。

  上赛季闯入决赛败给奥沙利文,使得他对本届大师杯充满了希望和期待,奥沙利文、马奎尔等夺冠劲敌相继出局后,外界均看好他能笑到最后,可惜与傅家俊的中国德比战中因为第六局关健黑球未进,导致全局落败。丁俊晖也非常遗憾,回到谢菲尔德后,也许是尽快忘掉大师杯的失利,他不太愿意,甚至有些排斥观看其他的比赛。

  在得知了塞尔比获胜之后,丁俊晖表示:“原来和塞尔比有过几次交手,之间胜负结果都差不多,大家毕竟年龄比较接近,都属于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选手,他和斯蒂芬·李的实力非常接近,无论谁夺冠都比较正常。自己都输了,肯定没有太好的心情。”

  从本周开始,丁俊晖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马耳他杯和威尔士公开赛的精心备战当中,这两项世界台联组织的重要赛事均在2月正式开打。

  个人资料

  姓名:马克·塞尔比(Mark Selby)

  国籍:英格兰

  出生地:莱彻斯特

  生日:1983 年 6 月19 日

  单杆最高分:141 分(2008 年斯诺克大师赛)

  转入职业时间:1999 年

  疯狂的代价

  一冠冲破五纪录

  塞尔比这项冠军冲破五大纪录,创下近10年大师赛的罕见战绩。

  ●19年来首人首次参赛即夺冠

  在夺取自己冠军头衔的同时,塞尔比也创造了一项纪录,这是19年来的首位第一次登上大师赛场地就夺冠的球员,上一位做到这一点的是1989年的“台球皇帝”亨德利。在塞尔比之前,温布利大师赛24年的历史上只有4位选手做到了这点,分别是斯宾塞(1975),蒙特乔(1977),格里菲斯(1980)和亨德利(1989),他们也在自己首次参赛中夺冠。塞尔比成为历史上第5位创造这一奇迹的选手。

  ●10年来决赛决胜局单杆最高分

  塞尔比在最后一局打出单杆141分的高分,平了本届比赛单杆最高分,与爱尔兰的达赫迪分享了10000英镑的单杆最高分的奖励。这是斯诺克大师赛近10年来首次在决赛决胜局打出赛会最高单杆分。

  ●141分刷新个人最高单杆分

  塞尔比不仅获得了冠军,他在最后一局的141分的单杆成绩也打破了他本人的最高分纪录。此前,塞尔比的单杆最高分是在2006年大奖赛上打出的,第三单杆最高分则是在2005年中国公开赛的资格赛上打出(137分),那也是当届中国公开赛预选赛的最高分。

  ●个人首个大赛冠军

  目前世界临时排名第五的塞尔比此前从未参加过大师赛,这座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奖杯标志着,他已加入墨菲、丁俊晖、马奎尔以及罗伯森的行列,成为斯诺克运动的新生力量。自1999年转入职业赛以来,塞尔比有分量的冠军就两个,2007年,他去波兰参加了华沙大师表演赛,并且在决赛中以5∶3击败希金斯成功夺冠。另外,他还是8球世锦赛冠军。这是塞尔比在世界职业巡回赛上第1个冠军。

  ●近10年大师赛罕见的逆转王

  本届大师赛塞尔比在前三轮全部战至决胜局拿下,在当今竞争激烈的斯诺克球坛展示了他过人的心理素质。赛上塞尔比连续用3场6∶5的比分分别挑落亨德利、马奎尔和达赫迪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逆转之王”和“决胜局之王”。这也创下了近十年大师赛最令人瞠目结舌的纪录和最大逆转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