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俗专家:古文化街代表天津文化 奥运火炬应经此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1:21  城市快报

  张仲先生如今已经80多岁高龄,但作为天津民俗文化专家,目前在家休养的张老先生并不“清闲”。忙碌中,老先生最关心的还是即将到来的2008北京奥运会。“天津作为奥运会的一个赛区,是值得高兴的事情。”谈起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张仲先生认为如今能代表天津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的古文化街应该是传递路线上的亮点之一。

  说起古文化街的历史,要追溯到1326年,如今的“天后宫”当时还名为“天妃宫”,也就是俗称的“娘娘宫”。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着“津门故里”美名的文化街慢慢形成街道。张仲先生在描述古文化街时说:“位于三岔河口附近的古文化街,早年间是天津商业街区,也就是聚乐区,是人口密集的地方,至今仍有当时的印记。古文化街就是当时天津最早、最繁华的商业街。”据了解,在元代,古文化街周围还有盐场,因为天津城早年是水路港口,那里是货物集散地。张仲说:“明代后,古文化街慢慢成为了天津文化的集中地,这种文化主要包括当时的经济文化、民俗文化等,慢慢地更加丰富。如今,想领略一番津味、古味、文化味,那最佳去处莫过于古文化街了。奥运火炬途经这里是代表天津文化的,而其他的街道在年份上都不足以超过古文化街的文化底蕴。古文化街代表着天津的悠久历史,如果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路线途经这里,最能代表天津的民俗文化、人文情怀,作为天津母亲文化的民俗文化,古文化街恰恰反映着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仅如此,古文化街的建筑风格始终有别于现代化的标志建筑物,它不像那些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带着一种浮躁感,古文化街看上去很沉静、很温馨,天津味儿很足。如果路过看到古文化街,一眼就能看到带有天津味的文化味道。”

  的确,当初这条老街在改造时就立意要有“老味、天津味”,如果北京奥运圣火经过这里,它绝对可以代表天津的历史记忆,它凸显着天津的悠久历史,在天津人的心目中,它早已作为标志性的文化遗产,成为天津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