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D字号:北京地铁10号线万柳车辆段率先启动冷滑试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9:42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地铁10号线首次进行冷滑(不带电作业)试车,作为地铁试车的第一个步骤,随后将在空载试运行3个月后达到使用标准。今年6月,地铁10号线通车试运营,开通后就会实现最小发车间隔4分钟。

  10号线万柳段冷滑试车

  经过地铁公司和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等单位的精心筹备,地铁10号线万柳车辆段于1月18日进行了冷滑试验,这标志着地铁10号线开通试运营前的一系列综合试验正式拉开序幕。

  根据相关法规规定,一条新的地铁线路在开通之前,为保证广大乘客的安全,必须进行相应的冷、热滑试验及空载试运行,才能进行载客试运营。

  此次冷滑试验是地铁公司受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委托进行的。

  

  试验车带特殊装置

  1月18日清晨8时许,地铁10号线万柳车辆段的冷滑试验车在露天轨道上缓慢行驶。

  试验车由电动列车及前后各连挂一辆轨道车组成,并在指定位置加装了激光限界测试装置,记者注意到,第一节试验车厢外被红、蓝、黄三色特殊装置包裹,这就是激光限界测试装置。

  试验过程中,试验车会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滑过每条轨道,对10号线万柳车辆段内的车辆、信号、线路等各种设备和土建工程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测试。

  

  冷滑未用新车试验

  在此次冷滑试验中,身披激光限界测试装置的试验车并不是10号线新车,而是使用旧车完成。

  据介绍,因为冷滑试验主要是通过车辆缓行对线路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测,不用出动新车,随后进行的热滑(通电试验)阶段,就会将10号线的新车请出场,配合完成试验了。

  

  7个工作组全程监控

  为保障冷滑试验顺利进行,地铁公司与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组成了地面组、车上组、土建组、设备组、限界测量组、安全监察组和安全保卫组共7个工作组,对冷滑试验进行全程监控。13时15分,万柳车辆段冷滑工作顺利结束。

  此外,在19、20日,还对10号线正线包括22个车站和所有区间进行了冷滑试验。

  

  万柳段铁轨全部达标

  据地铁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冷滑试验的顺利完成,意味着万柳车辆段的19条铁轨全部达标。

  随后,该车辆段将进行正线冷滑试验,在完成冷、热滑试验后,该线路进入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阶段。

  预计,地铁10号线将于今年6月通车试运营。

  

  名词解释

  冷滑试验

  试验中的地铁列车均为不带电作业,主要是检查各系统设备安装和性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检查系统设备、设施是否满足限界要求;检验线路、接触轨设备几何尺寸是否满足设计标准;检查信号系统基础联锁关系是否达到设计要求,保证列车按规定的速度安全运行,为热滑试验提供条件。

  

  相关链接

  地铁10号线

  一期工程的起点为万柳,终点为劲松。这是一条先东西、后南北走向的半环线。全长24.684公里,全线为地下线,共有22个车站。

  地铁10号线二期工程的起点为劲松,终点为万柳,整个工程被称为“地铁二环”。

  信报记者 王萌/文 通讯员 孙立杰/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