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批残疾记者感受“好运北京” 志愿者提供贴身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9:32  竞报

  昨天上午,2008年“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唯一的残奥项目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在国家体育馆正式开赛。虽然在大寒时节开赛,但场馆团队成员的服务热情丝毫未减,同时也有一些新媒体加入了对此次比赛的报道。

    9位残疾记者报道“好运北京”

  北京一加一声音工作室的肢残成员解岩,和他的5位视力残疾同事成为首批注册成功的残疾人记者,昨天他们以记者的身份来到国家体育馆开始“好运北京”轮椅篮球的报道。

  “今天是比赛第一天,我们也在逐渐适应和调整。场馆团队对我们提出的采访要求尽量满足,志愿者们也很热情。接下来的几天采访,会有更多的收获。”坐在轮椅上的解岩说。

  除了北京一加一声音工作室的成员外,还有其他三名来自不同媒体的残疾人记者,其中有一位是听力残疾。

  奥组委残奥会部专家赵燕潮告诉记者,国家体育馆场馆团队为了服务好这9名残疾人记者,专门组织了媒体运行部门的50多名志愿者,进行体验式培训,我们让志愿者们坐在轮椅上、蒙着眼睛、戴上耳塞切身感受到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听力残疾的不便之处。

    残疾记者享受一对一服务

  赵燕潮介绍,去年对残奥会关注的重点在硬件设施上,今年对残奥的关注将突出软件方面。

  “去年我们将注意力放在场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上,卫生间、坡道、电梯是检查的重点区域,今年场馆基本建设完成,所以我们对残奥的关注将扩大到更多的残奥元素上,比如对残奥人文的关注,残疾人媒体需求的检测,以及形象景观等方面的检测。”赵燕潮说,“为了能在此次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上总结出一套对残疾人记者提供服务的有效模式,奥组委残奥部特别进入国家体育馆,与场馆团队配合,为这9名残疾人记者组成的残疾人媒体报道团提供特别服务。对有特殊需要的残疾人记者配备一个贴身的志愿者,帮助他们完成预约采访、记录传递信息、协助抵离活动现场等采访工作,相当于媒体助理。”

    针对不同残疾使用不同协助方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字记者间里为残疾人记者提供了两辆轮椅,并有专人协助驱动轮椅。一加一工作室的肢体残疾记者解岩坐在轮椅上在一名志愿者的帮助下,进行采访。

  他的同事,视力残疾的青风则挽着一名志愿者的手臂进行采访。

  赵燕潮说,对于听力有残疾的记者,志愿者主要通过纸笔与其交流,“基本来说,我们不提倡使用手语,因为每个国家的手语是不同的,而且非常专业,手势稍有变化就会产生歧义。所以,志愿者通过在纸上书写、夸张口形、加大声音的方式与听力残疾记者交流。”

  竞报记者何杨

  -好运北京·志愿者

  宋立山:第一次推轮椅

  宋立山,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大一的学生,已经参加过多次“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志愿者工作,在媒体运行部担任摄影助理。

  “以前没有接触过残疾人,也没有推过轮椅,今天第一次为残疾人记者服务,一开始我真有些紧张,就怕推不好。但这位记者却很放松,也非常友好,告诉我很多推轮椅的窍门。”

  宋立山学到的不仅是如何掌握推轮椅的技巧,还从残疾人记者的言谈中感悟颇深。“他的一句话让我感受深刻,他说人们经常看到残疾人不能做什么,但是很少看到残疾人能做些什么。我觉得,我以前就是这样,总认为残疾人是弱者,但是通过协助残疾记者采访,我看到他们一样能做很多事情。这是我做志愿者以来,最有意义的一天。”

  -好运北京·赛事

  轮椅篮球打动现场观众

  竞报讯(记者龙培培)在昨天开赛的 “好运北京”2008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上,来自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的近百名残疾人运动员,用他们精彩的表演、顽强的拼搏精神,感染了现场的所有观众,同时也加深了人们对残疾人运动的认识。

  在中国队的两场比赛中,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轮椅男女篮球队分别以46比75和47比62不敌世界强队澳大利亚男队和日本女队。但对于中国轮椅篮球的神速进步,对方教练都是称赞有加。

  除了精彩的比赛,本次轮椅篮球赛事带给观众更多的是感动和理解。赛后,一名来观赛的市民表示:“在今天之前我从来都没看过轮椅篮球的比赛,今天买票进来,原本就是打算提前感受一下新建成的国家体育馆,但没想到一下子就看完了两场比赛。对这些残疾人运动员我发自内心地佩服,双腿残疾却要在和奥运正式比赛场地一样大小的场地上比赛,太不容易了。”

  按照比赛规则,轮椅篮球除了对运动员本身以及轮椅的规格有特别规定外,其他方面全部与普通篮球比赛相同。比赛中,运动员经常会发生激烈的肢体碰撞,有时甚至会倒地,此时,运动员要完全依靠自身力量爬起,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对此,一位上了年纪的观众深有感触,“看见他们摔倒我就揪心,这些身残志坚的运动员很让我感动。”

  本次邀请赛预赛部分将在1月22日结束,中国男女队还将继续同多个强大对手较量。

  -好运北京·小知识

  残疾分级确保公平竞争

  残疾人的体育赛事有很多特殊之处,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对运动员的残疾程度进行分级。此次“好运北京”国际篮球邀请赛执行了与残奥会同等水准的分级系统,特别邀请了国外4名分级专家对运动员进行分级。

  奥组委残奥部残奥分级处负责人孔雷说,“轮椅篮球是一项对抗性很激烈的运动,因此对运动员残疾程度的准确分级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邀请四名外籍分级师

  孔雷介绍,此次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特别从国外邀请了4位轮椅篮球项目的分级专家,分别来自澳大利亚、乌拉圭、葡萄牙和奥地利,“主分级师是澳大利亚人,他将担任残奥会轮椅篮球项目的主分级师。”

  如何对运动员分级,孔雷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分级包括医学分级和功能分级,医学分级在赛前就要完成,而功能分级是在运动员首次比赛过程中进行的。”

  分级师要全场监控

  “由于轮椅篮球规则的原因,对残疾运动员的准确分级就显得尤为重要。”孔雷介绍,根据运动员从事轮椅篮球运动的能力,运动员被分为8个级别,1.0、1.5、2.0、2.5、3.0、3.5、4.0和4.5,数字越小代表残疾程度越重。比赛期间,每队场上运动员分级的总分不能超过14分,否则,分级师将立即予以纠正。

  分级确保公平竞争

  孔雷介绍,首先,4个分级师将在训练场地的评价室里对运动员的残疾类别及残疾程度进行评价,其次,观察运动员在训练中的行为能力,给每名队员定出初步的分级级数和级别状态,最后还要在正式比赛中继续跟踪其赛时表现,调整分数。

  孔雷说,“4个分级师通过对运动员运球、传球、带球、投篮、所处轮椅的位置、驱动轮椅的能力、残疾程度7个方面进行评定。”

  奥组委残奥部特聘专家、中国资深分级专家丁伯坦说,残疾人体育赛事的分级就类似于普通赛事的兴奋剂检测,目的在于保证公平竞争。只有把残疾程度相近的运动员安排在一起,比赛才能确保公平。

  据了解,与国际残疾人体育分级相比,中国的分级事业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国只有一名国际分级师。

  竞报记者何杨

  轮椅篮球比赛中的轮椅

  1.坐垫的厚度不能超过10厘米;3.5分、4分、4.5分的运动员,其坐垫厚度不能超过5厘米。

  2.轮椅搁脚板前面的最高点距地面的距离不能超过11厘米。

  3.为了保护地面,可以在搁脚板的下面安装一滚动轴。

  4.轮椅座位两侧的支撑杆距离地面的高度不能超过53厘米。

  5.轮椅应有四个轮子——两个大的在轮椅的后面,两个小的轮子安装在轮椅的前面。

  6.每个轮子上必须要有一手轮。

  7.轮椅的脚垫下面必须安装有防止损坏比赛场地的保护装置。

  8.轮椅上不允许安装动力装置、刹车和齿轮。

  9.不允许使用黑色轮胎。

  10.轮椅上的扶手和其他的上体支撑装置不能超过运动员自然坐在轮椅时的腿和躯干的长度。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