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开大学与中国奥运有不解之缘 校长期待圣火"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9:31  城市快报

  “南开大学成为奥运圣火必经之地,作为校长,我感到十分激动。南开是中国人奥运梦想开始的地方,我们觉得这一次,奥运梦想‘回家’了,南开人期待着奥运圣火的到来!”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对于火炬传递,如此豪迈地表示。

  南开大学与奥运有着不解之缘。南开创始校长张伯苓先生被尊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他于100年前在津发表演说,第一次提出中国组队参加奥运会的设想。1936年,在张伯苓等人的努力下,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柏林奥运会,当时中国男篮绝大多数选手都是南开大学学生,他们在比赛中淘汰法国队,取得了旧中国三大球运动中唯一一场胜利。现任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是南开大学毕业生。南开大学有张伯苓墓、五虎路、周恩来像等人文景观,这些都是与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开展分割不开的名字。饶子和校长认为:“奥运圣火经过南开大学传递,有着特殊的意义。南开大学是天津的一张名片。南开大学是喝海河水长大的,从天津起步,成为一所闻名海内外的著名学府。著名作家老舍、曹禺说过:‘知道中国的,便知道有个南开。’”

  “‘教育里没有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我们的创始校长张伯苓被称为‘体育校长’。校园里至今有一条道路名为‘五虎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南开五虎’篮球队曾经誉满全国,威震远东。”说到南开大学的体育历史,饶子和校长如数家珍。

  去年4月,由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办的“放歌奥运——音乐之旅”大型系列活动首站就在南开大学举办,著名音乐人郭峰等与南开学生共同唱响奥运之歌。“我们还邀请客座教授、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来校演讲,他透露自己正在筹建两家奥林匹克博物馆,一家在厦门,另一家在天津。正是南开、天津与奥运之间的深厚渊源,促使他选择在天津筹建奥林匹克博物馆。”饶子和校长这样表示。

  随着北京奥运的临近,南开大学里的奥运氛围越来越浓,学校鼓励师生以不同的方式宣传奥运。饶子和校长介绍说:“我们与共青团天津市委、市体育局、市青联共同举办了‘奥运知识大讲堂’活动,邀请南开校友、北京奥组委信息中心主任徐达等来校为志愿服务奥运的志愿者做培训。学生们开展了迎接2008北京奥运的系列主题活动。”

  本报记者 苏娅辉 通讯员 张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