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筹备全方位解读:场馆接近完工 志愿者确定八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8:20  重庆商报

  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北京奥运会又迎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倒计时200天。目前,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备战等各项工作都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本报隆重推出奥运倒计时200天特别报道,从运动员的训练到各个分赛城市的筹备,从培训奥运服务到各种为奥运的献礼庆典,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关于北京奥运会的总动员。在以后的100多天时间里,在最后的准备时间,我们必须像歌里唱的那样,为了奥运真正地《动起来》。“动起来,为新的纪录喝彩,动起来,每一秒都期待……”

  不知不觉中,距离2008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只有200天的时间了。当人们还在猜测神秘的开幕式时,奥运会的主办以及协办城市已经静静地完成了奥运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座座现代化的场馆设施拔地而起;一条条便捷的公共交通线路拉近了市民与奥运的距离;一张张志愿者的笑脸让不同肤色的人们感受着奥运之城的热情风采。

  北京、青岛、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香港,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准备好在五千年的文明上卷动起奥运会的浪潮;准备好将沉淀千年的中国底蕴展现在世界面前;准备好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们一份惊喜。北京奥运会,我们期待它的到来。

  场馆

  除鸟巢外均已竣工

  在奥运筹办工作中,场馆建设无疑是最关键的部分。来自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北京奥运会需要的37个比赛场馆中,除鸟巢因举办开幕式需要将在今年3月底4月初竣工外,其余36个场馆均已完工。仅仅三四年时间,一座座造型别致、独具匠心的奥运场馆就拔地而起,北京奥运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让国人为之骄傲。

  承担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重任的鸟巢目前正处于观众座椅安装阶段,91000个座椅计划本月底将全部安装完。而就在这个月,又有两个标志性的场馆投入使用。1月11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预赛和决赛的用馆,奥林匹克篮球馆竣工验收交付使用。1月31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迎来建成后的首项赛事——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其他奥运场馆从去年7月1日开始,大部分都已经受了“好运北京”系列赛的检验,并受到了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观众及其他社会各界的好评。

  交通

  三招缓解交通压力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表示:“交通问题是每一届奥运会都会遇到的难题,而不是悉尼、雅典或北京所独有的。”为了改善北京的交通状况,北京市近年来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一、更多地增设公交线路和公交专用道路;二、新建数条地铁线;三、测试机动车分单双号出行。

  对于北京目前拥挤的交通状况,无论是专家还是有关管理部门开出的“药方”都是优先发展公交。去年,北京开始实施公交车刷卡打4折、2折的政策,近三分之二的市区公交线路只需要2角钱、4角钱。而随着北京地铁5号线的开通,北京地铁开通线路已经达到5条,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还将有北京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支线等三条线路陆续投入使用。去年,北京市公交出行率首次超过小轿车使用率。此外,在去年8月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综合测试期间,北京市政府曾用四天实行了短暂的汽车单双号出行测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志愿者

  80%已经确定到人头

  优秀的志愿者队伍,是成功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重要保障之一。目前奥运会、残奥会的赛会志愿者报名已经超过了80万,远远高于所需的10万。据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介绍,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中的80%已经确定到人头;已有8万人完成通用培训,3万人完成了专业培训。

  得到确认的志愿者一部分是在去年“好运北京”系列赛中表现良好者,另外一部分则是司机等特定岗位的专业志愿者。根据志愿者招募工作整体进度安排,春节前基本完成全部人选的测试和面试,到5月完成全部赛会志愿者录用工作。一份调查显示: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参赛的贵宾、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和观众等对志愿服务的评价达到了90分,97%的志愿者使用部门和管理人员对其素质和能力表示认可。此外,北京奥运会目前已经有55个语种的志愿服务。

  分赛场五城风景

  青岛(帆船)

  奥帆中心本月底竣工

  本月底,奥帆中心全部工程将完工。奥帆中心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非场馆区15公顷,工程计划总投资为32.8亿元。至此,青岛奥运场馆建设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1月23日,青岛将启动奥运倒计时200天庆祝活动。届时,将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迎奥文化庆祝活动在青岛市区展开。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将在青岛国际帆船中心位于浮山湾外的五片水域中进行。

  天津(足球)

  酒店开始接受奥运预订

  随着奥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天津接待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上周,天津赛区的奥运会官方接待饭店揭牌仪式举行,滨江万丽酒店等5家签约酒店正式挂上了“北京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接待饭店”的铭牌。目前天津的各大酒店也都开始接受奥运会期间酒店住宿的预订,价格比较稳定,与其它几个举办奥运比赛的城市相比,房价处于中等水平。

  上海(足球)

  2008名的哥备战奥运

  列队出操、车辆测速、道路辨析、应急处理……为备战奥运会和世博会的接待用车,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练兵不久前在大众汽车租赁公司展开,2008名驾驶员在英语会话、服务礼仪、列队出操、车辆监测等8个项目中进行激烈角逐,促使驾驶员进一步熟练掌握了服务技能和驾驶技能。

  沈阳(足球)

  奥体中心进入“休战期”

  为了明年北京奥运会时草坪能达到最佳效果,从去年11月到2008年8月6日北京奥运会比赛前,沈阳奥体中心将不再安排任何赛事。同时,为了让体育场内的草坪安全过冬,沈阳奥体中心已经为草坪铺上一层专门用于农作物过冬的无纺布,对草坪进行科学的覆盖保温。

  香港(马术)

  办晚会

  今天是北京奥运揭幕倒数200天的大日子,香港今晚将举办《全民健身迎奥运》活动,北京奥运武术项目6名香港代表运动员、著名武打演员徐小明和谢霆锋等将即席表演武术,而本届奥运主题曲《WE ARE READY》的粤语版本也将首度献唱。这次活动将于晚上7点至8点在香港旺角大球场举行,鼓励全民参与运动迎接北京奥运。

  本版稿件 记者 廖宇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