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世界体育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8:00  三秦都市报

  北京奥运史上有三个值得铭记的日子: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将隆重开幕!还有一个意味深长的日子———2001年5月20日,这一天北京时间晚上8时,国际奥委会在洛桑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同时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对2008年奥运会5个申办城市的评估报告。全球各大媒体竞相解读评估报告,除了得出北京、巴黎、多伦多申办领先的结论外,还捕捉到了对北京评估报告中寥寥数语却字字千钧的一句话: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

  这句评语是其他申办城市的评估报告中所没有的。北京奥运会,将给中华大地和中国人民带来宝贵的物质遗产和精神遗产。我们奉献于北京奥运会,也必将受益于北京奥运会。白居易诗曰: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7年过去了,今年1月21日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00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不忘承诺和责任,用极大的热情、扎实的工作做好奥运会、残奥会各项筹备工作。

  让奥运成果惠及亿万民众

  举办奥运会,如何在赛后利用好比赛场馆,卸载“财政包袱”,是一道世界性难题,尤其对于那些在奥运会前新建较多比赛场馆的城市来说更是如此。悉尼奥运会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之一,悉尼奥林匹克公园在奥运会期间更是成为赛会的明珠、民众的乐园、悉尼的骄傲。但奥运会后,奥林匹克公园庭前冷落,场馆维护等高额费用一直困扰着悉尼。

  北京和其他协办城市能否破解这道世界难题,需要用几年的时间来努力和验证。但北京奥运会组织者从一开始就重视这个问题,在建设场馆时既考虑到奥运会比赛的高标准需求,同时也谋划“后奥运会利用”,最大限度地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考虑民众需求,方便民众使用。北京市规划发展委员会主任黄艳说,从奥运场馆的规划布局上就充分考虑到赛后惠及于民的问题。

  北京奥运会的很多新建场馆都建在大学里,方便师生员工和附近居民锻炼身体,开展体育活动。北京的东南角以前缺少大型体育场馆,学校和周边社区要想举办和参加较大规模的体育赛事和活动,都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大家都盼着附近能有一处大型场馆。

  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的总体思路是集中在北城,这样在奥运会期间能方便运动员、记者等在较短的时间内到达赛场,这也是北京的申办承诺之一。但组织者考虑到民众的愿望,还是在东南一隅的北京工业大学安排修建体育馆,用作奥运会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之用。奥运会后,这个体育馆将面向2万名北工大师生员工、30万周边居民开放,成为他们锻炼健身的乐园。

  此外,其他三个原来规划建在城北奥运中心区的乒乓球馆、柔道跆拳道馆、摔跤馆,也都出于赛后利用的考虑,分别移到了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校园中,赛后将为师生员工和数百万周边居民服务。同样,北京市西部体育场馆较少,北京市于是在西部规划新建了五棵松体育中心、老山自行车场馆群和北京射击中心,以赛后惠及市民。

  “水立方”是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但如果仅仅停留在“标志性”上则是场馆建设的败笔。它在奥运会后将被改造成一个水上乐园,用于市民水上娱乐游玩。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的规划建设同样体现了赛后利用、服务市民的思路。为避免重蹈雅典奥帆赛场赛后闲置的覆辙,投资32.8亿元的青岛奥帆中心规划赛后建成一个集水上运动、健身娱乐、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市民活动中心。

  百姓分享奥运蛋糕

  全世界争办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等,最大的诱惑和最直接的效益就是筹备大赛能有效拉动经济。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经营奇才尤伯罗斯开创靠市场运作来承办奥运会,实现盈利2.25亿美元。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时,韩国经济在7年里共带来7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顺差,举办奥运会盈利2亿多美元,并间接带来了327亿美元的国民收入增加值。那届奥运会给76万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占总就业人数的0.7%,由此提高的国民收入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0.4%。1996年亚特兰大百年奥运会则创造出120亿美元的产值,超过大部分参赛国家和地区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

  “北京公交车的票价降了!”这是2007年北京市街谈巷议的一个热门话题。“一卡通”公交票价降到了4角,地铁票价则降到了2元。而在地铁票价的支出平均每人次下降了1.3元背后,北京市去年就补贴了10.3亿元。在北京市让利于民、大力推行公共交通的措施背后,京城百姓真切感受到了实惠。

  同样得到实惠的还包括境内5个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帆船举办城市青岛和足球举办城市上海、秦皇岛、沈阳和天津。投资123亿元的京津轻轨铁路将在奥运会开幕前通车,到时京津两地市民单程旅行只需要30分钟。

  放眼世界,回顾历史,并不是每届奥运会都能给主办城市老百姓带来福祉,也不是每届奥运会都能得到当地市民的高度支持。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由于动用公共财政过多,使当地背上沉重的财政包袱,累及市民,从而成为怨声载道的一届奥运会。悉尼奥运会时,当地市民不满组委会在著名的邦迪海滩修建沙滩排球临时看台,担心会影响旅游和环境,与施工者发生冲突。更有甚者,瑞士伯尔尼市民在2002年投票反对向伯尔尼奥申委提供申办资金,实际上向伯尔尼申办2010年冬奥会判了“死刑”。

  而北京奥运会由于造福社会、惠及百姓,因而得到社会大众的高度支持和参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成为奥运筹备间民众心声。“奥运会”也牢牢占据年度“流行语”的榜首。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大大超过需求量。北京奥运会第二阶段门票销售系统发生瘫痪,固然反映了组织者考虑不周、管理水平尚待提高,但也折射出全国民众对观看北京奥运会赛事的超高热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