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运会花滑设10枚金牌增项 旨在提高选手综合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7:11  北京日报

  随着张丹、张昊在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夺冠,十一冬会花样滑冰比赛今天全部结束。继上届冬运会花滑金牌数增至8枚后,本届比赛又史无前例地设置了10枚金牌。冬运会花滑金牌数为何“一涨再涨”?十一冬会花样滑冰竞赛委员会主任杨东今天向记者详解了个中原因。

  按国际惯例,花滑赛事一般只设冰舞、男单、女单和双人滑4枚金牌,其中冰舞由规定舞、创编舞和自由舞三个回合累计得分决出名次,另三项则以短节目和自由滑的得分总和排名。而十一冬会将以上各个环节拆开单设金牌,其中冰舞由规定舞和创编舞得分相加产生一金、自由舞产生一金,此外又单设了男、女表演自由滑两个小项。

  杨东说,为了推动冬季运动的发展,近几届冬运会一直在增设比赛小项,冰、雪赛场都是如此。而花滑增项除此原因外,还有更深层的含义,即促进选手综合实力的提高,从而推动项目水平的进步。“表演自由滑注重的是选手的表演能力,短节目强调完成难度动作的质量,自由滑则更考验选手的稳定性。把这些单独设项进行排名,有助于凸显选手的特长,也更暴露不足。”据称,针对我国花滑运动现状,本届赛事的设项已比上一届更为合理。此外,国际规则的变化也要求选手拥有更强的综合实力。“新的裁判系统更注重运动员各方面素质的均衡性。”杨东说,“这种比赛方法能促使他们适应新规则。目前看来,增项已取得了一定效果。”

  对于运动员来说,增设金牌在促进综合实力提高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展现自己、夺取成绩的机会。著名双人滑选手张丹、张昊在短节目比赛中由于发挥欠佳将金牌拱手让给了国家队队友庞清、佟健,却在自由滑比赛中以稳定的发挥报了一箭之仇。哈尔滨男单小将吴家亮在表演自由滑上不敌老大哥李成江,却在短节目和自由滑比赛中发挥出优势夺魁。吴家亮表示,将各环节分开设置金牌对运动员起到了很大鼓舞作用:“以前比赛,前一项发挥不好很容易打消积极性,影响后面的发挥。分开设项给了选手更多机会,让我们更能全情投入比赛。”不过,女单的三枚金牌却被东道主选手刘艳包揽。杨东表示,这正说明刘艳各方面实力都可在国内选手中笑傲群芳:“男单和双人滑的竞争比较激烈,而刘艳的整体水平已比其他女单选手高出一大截,这正是大家应该学习的。”

  实习记者王笑笑(本报齐齐哈尔2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