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冠亚军出国避风头 注册大战竟让名将无缘冬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2: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在冬奥会上摘金挂银的韩晓鹏、李妮娜等国家队主力选手的缺阵,使正在亚布力举行的全国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的比赛失去了应有的光彩。两位名将缺阵冬运会的表面原因是要参加国际比赛,但据记者了解,有关省市争夺韩晓鹏、李妮娜的注册权,才是导致两位著名运动员不能参赛的关键原因。

  原本雄心勃勃想包揽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两枚金牌的牡丹江队,却在冬运会开赛前“吃了一闷棍”,由于韩晓鹏、李妮娜等队员的注册归属产生纠纷,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最终决定,让韩、李等队员出国比赛,以此来规避纠纷。

  冬运中心副主任任洪国今天介绍说,韩、李等队员的注册归属纠纷从去年年底一直持续到现在也没有解决。一方面,韩、李等队员是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或教练,另一方面,他们又是黑龙江省的注册运动员,但随着这些队员在黑龙江省的注册到期,沈阳体院所在地辽宁省也希望获得这些运动员的注册权。所谓的注册纠纷就是黑龙江与辽宁两省都认为,这些运动员应在自己的省份注册,应该代表各自省份的城市参加本届冬运会。

  由于纠纷难以调解,冬运中心最后才作出了韩、李等队员不参加冬运会的决定,从而导致中国顶级运动员不能参加全运会这种罕见现象的发生。

  不过,如今处在风口浪尖的沈阳体院自由式滑雪队,在韩晓鹏于2006年获得冬奥会冠军之前,却鲜为人知。

  沈阳体院竞技体校校长徐威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沈阳体院自由式滑雪队组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那时训练条件落后、经费短缺,队伍的生存状况非常艰苦。据徐威介绍,当时国内其他省市也有两三支自由式滑雪队,但最终都因为无力维持而解散。

  后来,经过熟人牵线搭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体育部门与沈阳体院达成了联办协议,牡丹江市体育部门向沈阳体院自由式滑雪队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并提供用于训练的场地和设施。当时还在沈阳体院竞技体校学习、训练的韩晓鹏、李妮娜等队员,也因此注册在牡丹江市体育局名下。

  双方的“联办”一直延续到2004年。牡丹江市体育局副局长梁军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4年黑龙江省出台了相关政策,韩、李等牡丹江市的注册运动员被上调到黑龙江省队,从此在黑龙江省体育局注册,不过,当时还有一个附加协议,那就是在牡丹江队参加省运会、全国冬运会等以地市为参赛单位的比赛时,韩、李等队员代表牡丹江队参赛。

  梁军表示,从2004年起,与沈阳体院自由式滑雪队签订联办协议的就成了黑龙江省体育局,该协议4年一签,现在这段时间正好是该续约的时候。

  梁军相信,要不是韩晓鹏和李妮娜在都灵冬奥会上摘金挂银,黑龙江省体育局与沈阳体院的续约协议肯定早就签了。

  然而,现在的沈阳体院自由式滑雪队已经从备受冷落的“灰姑娘”变成了人见人爱的“白雪公主”。

  据知情人士介绍,早在2006年冬奥会结束之后,有关韩、李等运动员的争夺大战就已经展开。当时,以往对雪上项目不太“感冒”的辽宁省体育局就有意改变战略,通过引入沈阳体院自由式滑雪队的运动员发展雪上项目。而已经握有韩、李等运动员注册权的黑龙江省,则希望把短期协议变成长期甚至永久性协议。

  据记者了解,还有其他省份也打起了争夺韩、李等著名选手的主意。

  从去年临近年底的时候开始,有关方面对韩、李等运动员的争夺大战愈发激烈,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直接导致韩、李等选手因为注册身份问题无法参加全国冬运会、全国锦标赛等重要的国内比赛。

  作为被多方争夺的主角之一,韩晓鹏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他也感到非常无奈。作为一名世界级的优秀运动员,韩晓鹏不愿错过任何一项国内、国际的重大赛事,而面对这些于自己有培养之恩或是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有关单位,韩晓鹏也不愿让任何一方失望。

  同样感到为难的还有冬运中心,一方面,牡丹江市和黑龙江省体育部门的确为培养优秀运动员付出了上百万元的经费以及各种无形的投入。另一方面,运动员的注册登记又是决定运动员注册地的唯一凭证,在沈阳体院不与黑龙江省签订续约协议的情况下,黑龙江省和牡丹江市失去韩、李等队员也仅仅只能博得道义上的同情。

  徐威介绍说,韩、李最终的注册身份将如何确定还有待进一步处理,但很快就会有结果。对重新获得韩、李等运动员注册权持悲观态度的梁军则表示,牡丹江市和黑龙江省的损失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吃一堑长一智的牡丹江市体育局可能再也不会选择与像沈阳体院这样的基层人才培养单位进行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发生在韩、李身上的注册权纠纷事件,近几年在国内体坛并不罕见。比如丁俊晖的“一仆四主”,又比如奥运会举重冠军张国政与老东家撕破脸……

  在徐威看来,假如各方利益如此难以调和,为何不能把运动员身份注册的问题从地方上升到国家的高度:“运动员就是代表中国,就是为国争光、效力,不就应该这么简单吗?”本报亚布力1月20日电

  照片:1月20日,解放军选手黄世英在比赛中。当日,在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男子团体决赛中,解放军队以108.2分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任勇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