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亿立方外乡水润泽京城 奥运用水有4套保障方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0:12  北京晨报

  “2007年年底,南水北调北京段已贯通。奥运会以前,北京市民能喝上来自河北的南水北调应急水。”昨天,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在参加第九组讨论时,向其他政协委员介绍了北京市使用南水北调水的有关情况。

  河北应急水最早4月进京

  据悉,南水北调工程北京段2007年底已全线贯通,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焦志忠说,奥运会以前,北京市民肯定能喝上南水北调的水,“其实,南水北调北京段在今年4月就可以达到供水条件。”也就是说,最早4月、最迟奥运前,南水北调的“外乡水”就能进京。

  他说,今年奥运会举办,环境用水、景观用水将会增加,北京市城市用水总量肯定会有增加,预计年度用水量将比常年多出百分之十至二十,因此缺水的北京急需“借用”外乡水。

  焦志忠告诉记者,由于南水北调全线尚未贯通,因此今年奥运期间北京喝到的并不是真正的“南水”,而是我们邻居河北的4座水库供应给北京的3亿立方米“应急水”,这相当于密云水库一年供水量的一多半。待到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全线贯通后,北京将喝上长江水,不再用河北的“应急水”了。

  奥运用水有4套保障方案

  谈到河北“应急水”的用途,焦志忠说,北京管网是连通的,这部分南水北调水将与北京本地的水进行“勾兑”后,统一调配。“南水北调水将进入京城各个角落,主要用于北京的城市饮用水和居民的生活用水。”

  同时,这些外乡水的水质在二类到三类之间,完全符合饮用水的标准,奥运会期间,水质完全可以保证城市供水安全。

  另外,他透露,为了保障“平安奥运”的实施,水务部门已经制定了4套有关水的奥运期间保障方案:水源保障方案、城乡供水保障方案、水环境保障方案和安全度汛保障方案。晨报记者 王大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