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战第11届冬季运动会 瞄准残奥会的“圣斗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亚布力1月19日电题:观战冬运会、瞄准残奥会的“圣斗士”

  记者王昊飞颜昊

  空气清冽,白雪皑皑,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雪上项目激战正酣,9名肢残的青年也在默默地关注着越野滑雪赛场--他们在汲取肢体健全运动员们的经验,同时也在备战2010年残疾人冬奥会。他们在酷寒之地像圣斗士一样挑战着自然与身体的极限。

  杜海涛:《双截棍》让我在赛场充满激情

  “我最喜欢听周杰伦的歌,尤其是《双截棍》,那种跳跃的节奏让我在赛场上充满激情!”失去双臂的杜海涛对记者兴奋地说。

  在亚布力越野滑雪训练场上见到杜海涛时,他正穿着黑衣、戴着黑帽在雪地上踽踽独行。趁着训练间歇的小憩,记者与这位5岁时因遭遇电击而失去双臂的男孩进行了短暂的交流。他头上冒着白气,稚嫩的胡须上附着白霜,他自豪地说:“我热爱这项运动,我喜欢在冰天雪地中踏着雪橇前进的感觉,这让我感觉自己和大自然是融为一体的。”

  今年20岁的杜海涛表示,他从事这项运动已经两年了,已经在国内外参加了10余场比赛。谈及梦想,他说:“虽然我的手臂没了,但我希望用激情和斗志不断超越自己的身体极限,希望在2010年甚至2014年残疾人冬奥会上都能拿到奖牌”

  付春山:让“青铜圣衣”变成“黄金圣衣”

  6岁时的一场车祸,令付春山失去了右腿,也几乎击碎了他的快乐童年,但他的梦想依然是成为运动员。

  现在24岁的付春山已经走出阴霾,他在2007年加拿大世界杯坐式越野滑雪比赛中收获两块铜牌,为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生龙活虎的付青山,他坐在特制的坐式雪板上对记者说:“小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儿也没把自己当成残疾人,能参加个区里的运动会就已经很满足了。”

  断腿之痛并未成为他的障碍,寒来暑往,在融合了汗、血、泪的无数次努力之后,他成为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的一名队员。“这次来到冬运会现场,主要是想从高水平的选手中学习一些先进的经验和战术,弥补自己的不足,”

  八十年代生人的付春山同样是圣斗士迷,他戏称,要像不屈不挠的星矢一样,去年在世界杯拿的铜牌是“青铜圣衣”,在2010年残疾人冬奥会上,他要努力拿到金牌,穿上“黄金圣衣”。

  程士帅:想赢得残疾人冬奥会金牌献给暗恋的女孩

  残疾人运动员也是血肉之躯,也有七情六欲,断了右臂的程士帅告诉记者,他暗恋一个女孩已经很久了。“她是一个外向的女孩,很活泼,很好动,”谈起心中的她,程士帅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过,我现在还没和她表白过,虽然她多少也有点感觉到了,但我希望在参加完冬奥会之后再告诉她。”

  采访中,21岁的大庆小伙程士帅会时不时地用左臂撑着雪仗在雪地上画圈,仿佛在勾画未来。“我在这个队中是比较特殊的角色,冬天练越野滑雪,夏天练田径,在去年的黑龙江省残疾人运动会上,我一个人拿了四块银牌。我的百米速度11秒多,比一般人快得多,这也确保了我在赛场上的爆发力。”

  谈及备战残疾人冬奥会,程士帅憨厚地笑着:“这几天先好好向冬运会的前辈们学习一下吧。如果我能站在残疾人冬奥会赛场上,我一定要向金牌发起冲击。如果拿到金牌,我一定要把金牌献给我暗恋的那个女孩,我希望我们能在一起,她就是我的梦想,我要为了她而努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