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钢:于芬与金志扬是盟友 事实证明批评站不住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09:30  足球-劲体育

  2005年,曾有一位在国外任教的国家队前教练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清华跳水队:要想学习和训练兼顾,不可能达到顶尖水平;于芬是以一人之力挑战举国体制,这种挑战很可笑;清华跳水队是一个怪胎,于芬人品有问题。

  之所以那时媒体去做这个采访,是因为清华跳水队到了最关键的发展时期。

  2004年王鑫注册天津队,清华将其家长告上法庭索赔。从那以后,清华队员在国内注册参赛问题就成为他们必须越过的一道障碍,其间各方利益团体之间博弈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运动场上的厮杀。2005年,总局对7名清华队员注册问题作出裁决,清华失去了几名队员,但也保住了三个人,“取得了一部分胜利,争取到了生存空间”。2006年下半年全国锦标赛,于芬说这些年一直忍辱负重,还撂出过如果没有好的出路,只能“去别的国家去参赛”的所谓狠话,一时热议不断。挺过三年“生死存亡”的考验,2007年10月,于芬向体育总局官方提出重返国家队执教的申请,2008年1月,又在个人博客上将此意愿公之于众。看来,握有何姿、林跃、周吕鑫这几张“大牌”在手的于芬,已经不想“忍辱负重”,也不再满足于“部分胜利”。清华跳水不再采取守势,而是要反戈一击,要争取更大胜利了。于芬不仅要让何姿等人将来可能获得的奥运金牌背面打上自己的烙印,更要在正面刻上清华的名字。

  无论于芬最终能不能以教练的身份站到奥运会赛场上,至少事实证明,三年前那种代表传统势力的批评站不住脚。就专业来说,练得多不等于练得好,已经是一个基本常识,只是那些外行的官员、保守的教练还不肯承认。就挑战而言,于芬显然不是一人之力,她有清华做后援,有金志扬为盟友,更有一个开放的时代当靠山。至于人品,也许那位教练说得有根有据,但专业玩不转了,就以人品来攻击政敌,也是某些人的传统伎俩,也是他们的自由。

  也许有人觉得中国跳水这点事,是于芬和周继红的个人矛盾,倒也不尽然。其实于、周有矛盾再正常不过,所谓一山不容二虎,这么两个个性突出的女强人,要是她们没冲突,巴以早就和谈了。在她们身后,是分别代表着的不同团体、秩序、理念之间的对抗,她们的关系,是个体户与国企、新生与传统、竞争与垄断的关系。其实于芬和周继红殊途同归,她们的矛盾根本不在于一个坚持集训、一个坚持边学边练,于芬的队员在清华上课,周继红也为国家队联系了人民大学的课程。她们都很清楚跳水持续发展的症结在青少年,必须解决竞技体育成才率低、淘汰率高的问题,必须改“练”人为育人。她们也同样在伸张自身权益的时候都打出国家利益的大旗,高喊“为了中国跳水”的口号。之所以有冲突,于芬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了实话和根源:“他们(游泳中心和周继红)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队的需要,同时也有他们的需要和利益在里头,任何改革都有可能削弱他们的利益,他们是不愿意的。”

  1997年清华跳水组队,只有3名队员,没有人觉得他们能成气候。然而大风起于青萍之末,10年后,清华未必不会像历史上时常做到的一样,给中国体育掀起一场风暴。 (作者:洪钢)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