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设施建设一览之鸟巢水立方 看"水鸟"之外的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2:04  足球-劲体育

  建筑界里一直都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建筑,是一种凝固了的艺术。”而国家体育场场馆团队秘书长成砚博士则在后面添了更多,“建筑本身都是冰冷的东西,要让冰冷的建筑成为艺术,赋予其‘生命’,还要看建筑和人之间的联系。”

  北京奥运,就是这个联系。奥运会正式开幕越发临近,那些已完工或接近完工的奥运场馆和奥运建筑,也在这样一届特殊的奥运会到来之前,向世界人民展现着他们非同寻常的艺术价值。

  “水鸟”是北京市民对“鸟巢”和“水立方”的爱称,也是在这样两座奥运场馆的映衬之下,北京奥运的举办更加显得意义非凡。鸟巢,坐落在老北京传统中轴线的最北端,与紫禁城遥相呼应。作为北京城的一个崭新地标,鸟巢这5年来的建筑历程都备受世界人民关注。投资31.5亿元人民币,占地21公顷,独特的空间鞍马椭圆形设计,还有全钢外结构的建筑特点,这些都让鸟巢看上去是如此地与众不同。

  在2007年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中,鸟巢排名第六,英国一位知名建筑师说,“即便鸟巢跟北京奥运完全没有关系,它也会成为世界建筑史的一座丰碑,但它偏偏又是北京奥运的主体育场,所以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它,那只能是不朽。”

  和鸟巢隔街相望,水立方的温柔则很好地弥补了鸟巢的过于“阳刚”。一眼看去,这两个建筑一圆一方,一刚一柔,不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视觉上也具备了相当的冲击力。国家游泳中心公司总经理康伟在水立方竣工之时曾说过:“水立方不仅继承了老北京以‘方’为主题的建筑理念,也和鸟巢一起,演绎了‘天圆地方’。”

  跟鸟巢相比,水立方总体10.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并不算太多。但水立方对水的诠释,却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外蓝内白的色彩搭配,以流动为基准的内部装修,走进水立方,就像走进了一个巨大的水泡,置身其中,关于水的所有细节,都能在这里得到体现。

  但总投资200亿左右的场馆建设岂能让“水鸟”独美,还有更多因北京奥运拔地而起的建筑也在散发着光辉。比赛场馆、会议中心、机场航站楼,都带着独具一格的特点,吸引着人们的注意。相比鸟巢和水立方,他们似乎不足够显眼,但走近了,你会感觉到它们同样震撼人心的魅力。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就不容被忽视,面积达到680公顷,这片广阔的绿色地带位于奥运区域的最北端。主设计师胡洁说,“这个公园以‘通往自然的轴线’为主题,体现了城市向森林的过渡,相当于在城市中建立了一个生态缓冲地带,不仅平衡了城市生态环境,还以‘师法自然’为造景原则,借用国画中的山水画艺,尽力为即将进驻奥运区域的人们打造出一个具备浓重中国色彩的国家公园。”

  而关于奥运场馆,除了一些特定的比赛,“将奥运场馆搬进学校。”这是北京奥运场馆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思路,它们体现了北京奥运以人为本的基础理念。“是奥运的,更是校园的。”这是柔道跆拳道馆总设计师庄惟敏的设计心得。奥运会仅十几天,但赛后场馆的正常使用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在很多大学内奥运场馆的设计过程中,“先学校,后奥运。”这是设计师统一的看法。

  在北京,大学校园场馆的使用率也创造了奥运史上的一个“奇迹”。奥运举办100多年来,第一次有如此多校园场馆投入到奥运会的比赛中。这不仅体现了奥运场馆设计时充分考虑到场馆赛后使用的完善,也让更多的大学生有机会参与这样一个国际体育盛事中来。而奥运精神,也将在这些场馆不断使用的过程中,由大学生们不断传递下去。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