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火种灯创意源于中国宫灯 掉在地上也摔不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8:48  新京报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种灯的创意源于古典、华美的中国宫灯,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形成对比,传达出奥林匹克圣火所象征的神圣与纯洁。

  火种灯与矿灯原理相同,用来保存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种,主要用于火种迎接、圣火点燃、圣火展示等活动。国际奥委会要求,为了保证圣火的尊严和火炬接力的纯洁性,火炬接力运行期间要保持圣火持续燃烧。一旦火炬熄灭,必须用保存在火种灯里的圣火火种引燃火炬,以确保奥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由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点燃。

  【揭秘】

  掉在地上也摔不坏

  联想火炬设计团队设计师章骏说,火种灯用于保存圣火火种,确保火种在传递过程中不会熄灭。历届奥运会的火种灯,多为工业化产品,外形酷似矿灯,都没有进行特别的外观设计,只有北京奥运会的火种灯,由专门的团队设计。

  章骏说,火种灯的4个不锈钢棱边,参照于中国宫灯的木制棱边。4根金属光泽的棱柱既体现了传统宫灯意义,又保护了火种盒。“保护火种的玻璃都是专门设计的,即使是火种灯掉在地上,也不会摔坏”。圣火在火种灯里长明,又被玻璃包围,所以火种灯在设计上,必须遵守易于清洗的特点。“北京奥运火种灯只要拧下几个螺丝,就能很快拆卸清洗。”

  “我们一开始就想将漆器设计理念融入到火种灯的设计中,”章骏说,“当宫灯的设计理念提出后,大家都表示赞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