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建华:再次参与奥运非常荣幸 祝福北京祝福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2:47  体坛周报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和中国少数民族体协联合主办,加多宝集团(红色罐装王老吉)独家赞助的,全民族共同参与的“祝福北京——王老吉56个民族共同为北京祈福盛会”活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报每期邀请1位体育明星作客《体坛周报》,解读体育明星眼中的“祝福北京”活动,本期嘉宾是跳高王子朱建华。

  朱建华,中国男子跳高运动员,1981年在第4届亚洲田径赛上,以2.30米的成绩打破亚洲男子跳高纪录。1983年在第5届全运会预决赛中,又分别以2.37米和2.38米的成绩,两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1984年6月10日在联邦德国举行的跳高比赛中,再次以2.39米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创造了在12个月内3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奇迹。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他摘得男子跳高铜牌,这也是中国在田径项目上所获得的第一块奥运奖牌。

  日前,作为上海首批08奥运火炬手的朱建华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说:“20年之后,我能够再次参与奥运,我感到非常荣幸,希望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多拿金牌。”

  运动员出身的朱建华还对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喜欢到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朱建华说:“我去过很多少数民族地区,但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的是云南怒江傈僳族。在怒江的两岸大多是悬崖峭壁,怒江水流比较急,所以坐船渡江并不普遍。大家选择一种普遍的过江方式——溜索过江。当我看到用溜索这种交通工具过江,心里的第一反应是发紧和担心。靠一根根横贯两岸的绳索(铁索),怎么就能发挥过江的作用呢?只见一个傈僳族小伙用一个滑轮套在索上,再用挂在滑轮上的绳子系住自己的大腿和腰,然后双脚离地向对岸滑去。一个站在你面前一米七的小伙,很快就远离了你的视线,逐渐成为一个小圆点,很快已经到了对岸。当时让我看得目瞪口呆。旁边的人告诉我,溜索过江可以说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他们天天这么来回好几趟。在他们看来这种过江方式既快捷又方便,但现在怒江上已经建立起了现代桥梁,因此溜索过江越来越少,但已逐渐演变成他们所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以及逢年过节时的一个娱乐活动。”

  在谈到祝福北京时,朱建华说:“祝福北京活动丰富了人文奥运的理念,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浓郁的全民参与氛围。奥运盛会是全民族的盛事,希望56个民族的每人人都能参与到这次盛会中,都能分享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喜悦。让我们共同祝福北京,祝福奥运,祝福中国!”

  “祝福北京—王老吉56个民族共同为北京祈福盛会”活动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在全国发起56个民族祝福使者寻找和评选活动;二是在全国一百多个城市举行300多场以民族体育为主题的全民大型健身活动,活动期间将征集百万民众祝福北京签名。详情请登陆活动官方网站www.zhufubeijing.com或收看每周四《北京卫视》18:00的《祝福北京》栏目,进行有奖参与。也可以购买红色罐装王老吉“祝福北京”促销装,凭刮卡免费发送短信,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发送到106691602008赢取纪念金币,有机会参与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祈福盛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