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一届男排主攻走怀旧路线 其他位置均由新人占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0:1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全国男排联赛上周日结束后,备战奥运的中国男排18人大名单于昨天出炉,其中14人将参加集训。令人意外的是,过去几年沪辽两强占据国家队半壁江山的局面却在奥运年消失了,集训名单中一口气出现了三位从未入选过国家队的绝对新人,而本已淡出国家队的老将施海荣、隋盛胜这次也强势回归。

  上海男排刚完成联赛五连冠,辽宁男排也在最近4个赛季三获联赛亚军,近几届中国男排的过半数球员都来自这传统两强,但剑指北京奥运的新一期国家队名单却打破了这一惯例:沪辽两队分别只有三人入选,而本赛季联赛第三、第五名球队河南和八一同样各贡献三个国手,奥运年的中国男排入选队员分外“均衡”。

  作为上期国家队内资格最老的两名球员,上海的崔晓栋和辽宁的王海川双双落选,取代他们位置的是吉喆和边洪敏两位初次入选国家队的新人。与此同时,经验丰富的老牌自由人初辉也榜上无名,取而代之的是从未有过国家队经验的山东队自由人杨亚宁。

  这样一来,整条副攻线上只有山东新秀于大伟是上届队伍的绝对主力,另一位年轻队员郭鹏原先也属于国家队边缘人物,而自由人位置的正选任琦也只有一年半的国家队经验,因此这两个位置可谓空前年轻、空前稚嫩。

  原先最为薄弱的二传位置只进行了微调,去年坐稳主力位置的四川小将姜福东今年再次受到重用,去年短暂入选集训队的河南新人焦帅则有望成为他的主要竞争对手,“千年板凳”李春本次仅进入大名单而不参加集训,此前颇被舆论看好的上海队30岁老将何炯则最终落选。

  相比这几个位置都大胆推新人的选人路线,只有主攻位置开始“怀旧”,31岁的施海荣和28岁的隋盛胜在先后淡出国家队后此次重新入选,有趣的是两人都曾担任过中国男排队长,这样的话加上沈琼,三位新老国家队队长将在同一位置展开竞争。

  中国男排本次奥运集训总共将持续218天,但是实战演练机会并不多:先是出访意大利和古巴进行一系列的热身赛,然后在奥运场馆与德国、澳大利亚等队伍进行切磋,称得上正式比赛的只有6月9日到7月22日的世界男排联赛。这支老的老、新的新的中国男排的奥运前磨合机会,就只有这么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