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代一姐领军中国女乒 五朵金花竞逐三奥运参赛名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9:48  北京商报

  近日,中国乒乓球队向国际乒联初步递交了4名直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球员名单,其中女队的郭跃、张怡宁榜上有名。但随后国乒领队黄飚也公开表示这只是一份临时名单,而6月15日才是第29届奥运会提交名单的最终截止日期,在6月15日之前名单都可以修改。从近期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来看,目前女单方面除了张怡宁、郭跃外,王楠、李晓霞、郭焱三员大将也均有实力冲击奥运会。但根据奥运会规定,每队最多只能派出三人参赛,这决定了女乒“五花”中肯定有两人无缘北京奥运。对女乒国手来说,今后数月将是一场艰苦的名额争夺战,谁能成为幸运儿,目前尚是未知数。

    相关阅读:三驾马车谁能收复失地 详解王励勤马琳王皓优劣势

三代一姐领军中国女乒五朵金花竞逐三奥运参赛名额

    张怡宁:“一姐”续写辉煌

  作为当今乒坛“一姐”的张怡宁,在3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包揽了单打、双打双料冠军之后,取代王楠稳坐女乒的一姐之位。采取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的张怡宁出道甚早,6岁开始打球,1991年进入省队,1993年进入国家队,特别是在1997年的八运会上,年仅15岁的她便力挫李菊、杨影而一举成名。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更是成为了张怡宁乒乓球职业生涯中的转捩点。在雅典的赛场上,张怡宁与队友王楠共同夺得女子双打冠军,随后的女单冠军将张怡宁推上了双料“乒后”的宝座。随后张怡宁奋勇冲杀,在2005年夺得第48届世乒赛女单冠军,实现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大满贯。

  不过近期由于其技术的革新和新尝试,张怡宁的成绩有所下滑,在本赛季初几项巡回赛中都折戟沉沙,世乒赛中张怡宁也没能问鼎女单冠军,而被小将郭跃击败,一时间很多人大呼该是女乒一姐改朝换代的时刻了。不过备受争议和质疑的张怡宁并没有就此消沉,反而外界的质疑之声带给她更多的动力,在中国赛中她用一座冠军奖杯有力地回应了别人心中的疑问,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目前作为奥运会的卫冕冠军,张怡宁身上的压力不言而喻,特别是在家门口作战,如果能够问鼎,自然颇具意义。然而对张怡宁而言,北京奥运会更重要的意义是为自己正名,向世界证明她依然有能力一统乒坛,属于张怡宁的时代并没有过去。的确,面对以郭跃为首的小将强势的崛起以及老将王楠的老而弥坚,张怡宁急需一个机会证明自己,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再次赢得奥运冠军,成为比肩前辈邓亚萍两连冠的乒坛女皇。这个冠军对她来说是证明,是鼓励,更是职业生涯最值得铭记的。

  优势:无可争议的女乒“一姐”,奥运会双料冠军。

  软肋:近一年来战绩有所下降,打法不凶狠,攻防节奏上有些吃亏。

三代一姐领军中国女乒五朵金花竞逐三奥运参赛名额

    王楠: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

  作为中国女子乒乓球历史上第二个夺得大满贯的选手,29岁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的王楠似乎是为了2008年的奥运会才一直坚持到今天的。作为曾经先后21次走上世界三大冠军领奖台、超越邓亚萍成为目前中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员中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身经百战的王楠在赛场上的从容与淡定以及那种宠辱不惊的大气成为她争夺2008年奥运会女子单打金牌最大的资本。

  随着年龄的增大,王楠也曾经由于状态问题备受质疑。而随着不久前女子单打世界杯决赛上王楠以4:1击败如日中天的张怡宁,时隔4年之后重新夺得单打世界冠军后,所有的怀疑变得无影无踪。目前在人才济济、新人辈出的女子乒坛,王楠依然有着自己不可动摇的位置。作为中国女乒队员中对外战绩最好的选手,王楠自2006年国家队里宣布奥运竞争以来在国际比赛的对外战绩都保持全胜,至今一直履行着她“不输给外国人”的承诺。而其他4朵金花,张怡宁3次输给姜华军,郭跃也在年初公开赛上输过福原爱。李晓霞在几个月前的中国公开赛上输给日本的满丽,郭炎更是在刚刚结束的法国公开赛上输给了杜迪安。

  优势:大赛经验丰富、意志力坚强。

  软肋:年龄偏大、场上移动能力差、控制性打法较为软弱。

三代一姐领军中国女乒五朵金花竞逐三奥运参赛名额

    郭跃:“假小子”期待黄袍加身

  被称为“假小子”的郭跃目前是女乒新秀中最受瞩目的一个。在国家队教练组的眼中,这个小平头打法符合“女子打法男性化”的国际乒坛发展走势的郭跃足足要比老乡王楠小10岁。就是这样一个大家眼中的“小孩儿”,在2004年多哈世乒赛站在了团体冠军领奖台上,成为中国乒乓球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郭跃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技术具有男性化特征,同王楠相比,郭跃更习惯先发制人、每每抢招在前,而且她进攻的成功率相当高,虽出招凶狠却稳而不乱,如果比赛进入她的轨道,她的进攻力对任何一名对手都具有摧毁性的打击。在中国女乒一拨新秀中,郭跃战绩最为过硬,近一年来就先后夺得了亚运会、世乒赛和一系列国际公开赛的单打冠军,具有相当强劲的竞争力。

  如果说奥运冠军对王楠来说是个句号,那么对郭跃而言这必定是一个新的辉煌起点。年轻是她最大的资本,虽然和王楠、张怡宁等人相比经验的欠缺让她略显吃亏,但是年轻人的爆发力是难以预料的,谁都不好预测郭跃会在今年书写下如何的篇章。如果能微笑着戴上奥运金牌,那么正如4年前的张怡宁一般,虽不好说已经真正接过一姐的衣钵,但是郭跃至少目前是未来领军的第一人选。谁又敢说那不会是又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呢?

  优势:打法凶狠、爆发力强。

  软肋:失误较多,成绩不稳定,情绪易波动。

三代一姐领军中国女乒五朵金花竞逐三奥运参赛名额

三代一姐领军中国女乒五朵金花竞逐三奥运参赛名额

    李晓霞、郭焱:后备军团的奥运梦

  与郭跃同龄的李晓霞自小从辽宁前往山东打球。她右手横握球拍,属于弧圈球结合快攻球型选手。身材高大的她技术全面,将欧洲速度、力量弧圈球和中国的快速、多变结合得相当好,在旋转、速度和多变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运用。近两年来,李晓霞一直是中国女乒的主要选手,国际比赛成绩比较稳定,去年世乒赛取得女单亚军,是中国女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要后备力量。

  优势:成绩稳定、技术全面。

  软肋:没有奥运参赛经验、成绩不突出。

  从年龄看,25岁的郭焱和张怡宁应该属于一拨选手,但直到去年世界杯团体赛,她才首次尝到世界冠军的滋味。郭焱右手横握球拍,快攻结合两面弧圈打法。她的打法讲究快捷犀利,球风泼辣凶猛,具有鲜明的男性化特征。郭焱的得意之作是2006年世界杯单打冠军。

  优势:球风犀利。

  软肋:没有奥运参赛经验、国际战绩稍差、年龄偏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