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男排竞争加剧谁成主力 两大中流砥柱位置难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8: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月15日中国男排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的18人大名单,主攻位置上老将的回归使得竞争加剧,副攻位置新人的出现给老将带来更大的冲击,接应位置方颖超和袁志在联赛中的竞争得以延续,两名小二传姜福东和焦帅也将为了圆梦奥运付出更多的努力。中国男排将以怎样的阵容征战奥运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主攻:沈琼仍是第一人选 新老队员竞争激烈

  此次中国队变化最大的是主攻位置,老将施海荣和隋盛胜的回归颇受瞩目,虽然他们难以动摇沈琼的主力位置,但是也将与小将崔建军展开激烈的竞争。

  沈琼凭借出众的身体条件、相对全面的技术和良好的比赛气质一直稳坐中国男排主力主攻的位置。奥运开赛在即使得主帅周建安在选人的时候更加注重选手的大赛经验和保障环节,正值当打之年的沈琼在这两个方面丝毫不逊色于其它选手,这是他坐稳主力位置的关键。作为此次四名主攻中唯一有高度的选手,沈琼只要能正常发挥将稳坐主力位置。

  身体条件接近、技术风格相似的施海荣、隋盛胜和崔建军三人则将为另一个主力位置展开激烈的竞争。06年世锦赛中初出茅庐的崔建军的速度优势令人印象深刻,河南队能够连续两个赛季名列三甲,崔建军的出色表现功不可没。去年均无缘国家集训队的施海荣和隋盛胜在今年的联赛中同样表现出了较好的竞技状态,虽然他们在冲劲上难比崔建军,但是大赛经验更加丰富、串连技术稍胜一筹成为他们的优势所在。

  身体条件、技术风格和比赛气质均有相似之处的三人究竟谁能够成为中国队的主力主攻,除了竞技状态之外,主教练周建安的指导方针也将对三人在国家队的前景产生重要影响。鉴于崔建军在冲击力上更胜一筹,他首发的希望相对较大,自我控制能力更强的施海荣和隋盛胜则将在中国队面临逆境时起到老队员的表率作用。

  波动大副攻难有满意人选 新人经验匮乏难占上风

  副攻位置的人选一直令主帅周建安颇为头疼,副攻比赛中波动较大使得中国队要想选出合适的主力选手难度较大。中国队的几名副攻在技术上都存在较为明显的漏洞,擅长拦网的攻击力不足,进攻稍强的拦网不好,此次国家队引入了新人边洪敏和吉喆也是为了考察更多的选手。

  此次中国队在副攻位置保留了于大伟和郭鹏两名参加过06年世锦赛的选手,虽然二人在技术上也有不足,但是整体看他们在发挥的稳定性和比赛气质上要略胜一筹。来自山东的于大伟是中国男排副攻线上跳发威力最大的选手,快攻也颇有特色,如无意外他将占据中国队的一个主力位置。来自八一的郭鹏在进攻实力上相对逊色,但是他的拦网判断较好,如果新人在集训时期难有作为,具备一定大赛经验的郭鹏有望坐稳主力位置。

  焦帅入队加剧二传竞争 接应自由人悬念不大

  两名新人边洪敏和吉喆能够入选国家集训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在联赛中的出色发挥。来自浙江的边洪敏身高超过2米,他在网前的高度优势明显。河南的吉喆出色的快攻和拦网在联赛中也令人印象深刻。两名小将虽然身体条件出众,但是大赛经验的匮乏让他们在主力位置的竞争中处于不利的位置,二人要想在国家队站稳脚跟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小将姜福东和焦帅双双入队使得二传的竞争更加激烈。身高出众的姜福东在拦网上优势明显,战术球组织能力较强。河南男排能够连续两个赛季跻身联赛的三甲,小二传焦帅的出色发挥功不可没。焦帅同样擅长组织战术进攻,“左撇子”使得焦帅在网前的突袭威力更强,他的战术球意识强、传球速度快,进攻组织相对分散。姜福东有过一些大赛经验让他在竞争中稍占上风,但是焦帅的加盟会带给主帅等多的选择。

  此次在18人名单内却不参加首次集训的老二传李春在调整攻的组织上较好,但是战术组织一直是他的薄弱之处。姜福东在世锦赛上就曾经暴露了调整攻传球较差的弱点,一度让中国队的二、四号位强攻陷入尴尬。由于两名小二传经验不足,李春依然有机会参与奥运资格的竞争,他的发球以及经验都要略占上风。

  与其它位置面临的激烈竞争相比,接应和自由人两个位置的竞争悬念不大,来自上海的方颖超和任琦是这两个位置的不二人选。

  自从汤淼受伤之后,方颖超顶替他成为中国队的主力接应,他在发球、进攻和拦网上都有不错的表现,整体的攻击实力也要略强于袁志,坐稳中国队主力接应的位置毫无悬念。高度不占优势的袁志拥有不俗的定点攻能力,但是主动失误较多,好在袁志在发球和强攻上特点鲜明,他将与方颖超一起担起中国队接应位置上的重担。来自四川的小将姜坤则很难给二人构成威胁。

  任琦在自由人位置上也表现较为稳定,经过一系列国际比赛的磨练,他已经逐渐进入了状态,现今的中国队也很难在该位置上找到突出的选手,任琦的主力位置无人可撼。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山东小将杨亚宁更多的是感受国家队的训练气氛。

  对于多年来难以跻身奥运会的中国男排来说,北京奥运会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虽然队员的技术能力难与欧美一流强队抗衡,但是只要新老队员共同努力,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气势,他们依然可以赢得大家的赞许。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