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小伙成男排史上第一"高人" 想到奥运睡觉也会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5:22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周雪飞/摄

  中午,浙江男排主教练王贺兵坐在电脑前一遍又一遍地刷新网页,桌上的烟缸里一堆烟头——他在等网上公布的一份名单,这一刷就刷到下午两点。突然,王贺兵猛拍一下桌子:“进了,这次真的进了。”

  昨日,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的集训18人大名单,其中14人参加本次集训,曾经入选国青队的浙江18岁小将边洪敏就在这14人中间。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和热身赛后,中国男排将从中挑选12人作为参加今年北京奥运会的正式名单,也就是说,浙江男排不仅在几年后重新诞生一名国手,这位年轻的国手离正式踏上奥运赛场只有一步之遥。

  “要发奖金了?”

  两个小时后,边洪敏,这个2米10的大个子副攻手,也是中国男排有史以来最高的选手,正安静地坐在主教练办公室里等待记者采访。他的身上披着一件深蓝色的中国国家队冬季队服,左胸镶嵌一面鲜艳的国旗,边洪敏摸着这面小国旗憨憨地笑着:“上次去北京集训时一进门就发的,这几天一直穿在身上。”看得出他很在意这件国家队队服。

  这个浙江男排的大宝贝如今已是队伍征战联赛的一柄利器,个子高,弹跳好,扣球速率还很快,最关键的是他非常年轻,年轻到让许多老队员眼红。边洪敏的单脚背飞技术一直是他打联赛最拿手的得分手段之一,这与他以前练过篮球有关。“刚进队那会儿,教练问我会不会扣球,说完给我演示了一遍,我心想,这不跟三步上篮一个道理嘛,头一次试扣就挺顺,再往后,跟别队打比赛时,其他队伍的老队员赛后总跟我抱怨拦不住我,我听了心里那个开心啊……”小边人长得高大,一说话却还是一副小孩子脾气。

  头一回得知国家队相中了他,是在去年的12月30日。全队在绍兴打完最后一场联赛,都在饭店里聚餐,王贺兵神神秘秘跟小边说,要给他一个惊喜,小边心想:“要发奖金了?”结果是王指导在饭桌上宣布,边洪敏被国家男排相中了,马上就要去北京试训,一下子所有人都呆了。

  “那时,每个队友都很深沉地过来拍我肩膀,要我好好努力,有几下拍得好狠,差点没把我拍死,好痛。”小边摸摸肩膀,引来满堂大笑。

  “把自己给笑醒了”

  经过匆忙的准备,边洪敏搭乘飞机前往北京,并在本月的2日迎来了他试训时的第一堂训练课,据小边说,他推开门踏进去的第一步前还停了一小会儿,拍拍胸给自己鼓劲,对自己说一定要加油。

  “开头那几天特别紧张,自己在队里年纪是最小的,像施海荣那些老队员都是有女儿的人了,我都可以叫人家叔叔了,过了几天大家混熟了我也就慢慢放开了。”小边说,老队员们看着不怎么说话,其实人都挺好的,主教练周建安则有些神秘,训练前他才到,结束前就走了,神龙见首不见尾。

  记者问,有没有想过奥运会。小边说:“怎么没有,前几天在北京,每天睡觉都在想,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就差一步了,就可以参加奥运会了,想着想着就把自己给笑醒了。”小边跟河南的小队员焦帅一个屋,“扑哧”一声唯恐把里屋的焦帅吵醒了看自己笑话,起身偷偷瞄了一眼没动静,回来被子蒙着头接着笑。

  试训那十天紧张而艰苦,早上练身体,吃过午饭后练技术,基本每天回宿舍都要晚上8时多。每周有三个上午可以休息,因为训练强度大,到休息天小边基本也是在房间睡觉。其间队里还搬来一套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身体测试仪给每个队员测试身体。“国家队就是国家队,好大的阵势啊。场边五十多台高速摄像头,每个队员身上贴满金属片测试运动时的身体状态。”

  训练师一边给小边贴片,一边唠叨:这半边要50万(人民币),这一只脚要10万……小边吓了一跳:“要是起跳太猛,踩坏了怎么办?”训练师嘿嘿一笑:“不要紧,别人要10万,你只要成本价,给10元钱就行。”

  “出山了”

  10天试训完毕,小边13日中午回到杭州,接机队伍不小,爸爸、妈妈、叔叔、婶婶、堂哥、表姐一大帮,一个不认识的小孩儿见了小边就疯了似的过来一把抱住大腿,小边吓了一大跳:“这孩子……谁家的?”

  小边是杭州人,因为平时总在队里,居然还是头一次见自己的侄子,他不认识侄儿,侄儿却早认识了他:“叔叔,我在电视里看到你了,你好帅,你是我的偶像。”小边的脸红透了。

  一顿极其丰盛的接风筵后,接下来就是焦急地等待。与王贺兵一样,昨日的边爸爸也在乐此不疲地蹲在电脑前刷屏,一看小边正式进了国家集训名单,一蹦三尺高,直呼“小边出山了”。

  后天,小边将再度踏上前往北京的飞机,与国家男排汇合参加集训,春节也不回家,这是小边头一次在外地过年,心里有些紧张,另外,小边体校的同学们要在大后天开一场同学会,小边不能参加了,稚嫩的脸上写满了遗憾。

  “卧推的时候悠着点儿”

  浙江队主教练王贺兵昨天的表现很有意思,明明眼眶湿湿的,眼神里透着关怀,却很努力地摆出一副很严肃的表情说话:“进了名单是好事,能不能打奥运还不能确定,小边各方面都还差很远。最大的入选原因还是他的身高,小边今后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旁边的边洪敏低着头,大气不敢喘一声。

  接下来王贺兵的话,露了他的底:“在国家队不比在地方队,球员间对抗水平差很远。在地方上我们可以照顾你,到国家队全凭实力说话。你个子虽然高,身体还很单薄。我最担心的就是这段时间会受伤。

  “卧推举杠铃的时候千万悠着点,别看其他人推80公斤、100公斤,你也跟着逞强。有空的时候多看看书,打球打不了一辈子,以后跑到外面去文化也很重要的,有心思英语多学学,你以后出国的机会也会多起来,学点英语有好处的。”王贺兵拍拍小边的肩膀,一副千言万语说不尽的样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