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十大热点问题专家解析 奥运事让你先知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1: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但是,人们在期盼奥运的同时,对一些问题还不是很了解。近日,本报记者跟随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新闻采访团,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热点一:有人提出,在晴天的时候,“鸟巢”钢结构的阴影覆盖在体育场上,使坐在远处的观众无法分辨阴影和运动员,并由此认定“鸟巢”的设计有重大缺陷。

  张恒利(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有人说“鸟巢”在晴天不能使用,说明他对情况不是很了解。现在,我们为“鸟巢”钢结构安装了两层膜,一层在顶部,是透明膜,目的是防雨;还有一层在底部,有30%的透光率,类似于窗户纸,可以制造连续、流畅的阴影,但这种阴影反差不会很强烈,所以不会对运动员比赛、媒体摄影,以及观众视线造成影响。

  热点二:奥运门票能否转让?

  容军(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副主任):开闭幕式的门票实行实名制,在不是高价倒卖的情况下,经奥组委批准,可以转让一次,其他门票,只要不是高价倒卖,也可以合法转让,具体的规定将在近期公布。

  热点三:据悉,雅典奥运会期间,雅典市政府号召市民出游,以缓解交通等压力。北京市政府会不会采取这种方式?同时,会不会限制外地人进京?

  王惠(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奥运会的宗旨是惠及老百姓,当然不会对京外人员有任何限制。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民是否出游由他们自己来决定,北京市政府不会像雅典那样号召市民出游。

  热点四:志愿者招募情况进展如何?何时结束录用工作?

  刘剑(北京团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目前赛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已经突破了80万,远远超过历届奥运会报名人数。志愿者申请人趋于年轻化,女性占58%,多于男性。根据志愿者招募工作整体进度安排,春节前,基本完成全部人选的测试和面试;3月底,基本完成人选的信息采集,启动背景审查和最终录用工作;5月份,完成全部赛会志愿者录用工作。

  热点五:兴奋剂检测情况?

  陈志宇(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处长):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检测4500例样品。这一数字比雅典奥运会增加了28%。我们设置了41个兴奋剂检测站,共有900名工作人员。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24小时值班,京外场馆的运动员样品将由专门的护卫中心送到北京进行检测。按规定,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将在24小时内出阴性结果,48小时内出阳性结果,发现问题,我们会马上和运动员所在代表团沟通。可以说,所有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清单上的违禁药,我们都能检测分析。

  热点六:为什么第三阶段销售的奥运门票会率先面世?

  容军(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副主任):根据计划,第三阶段奥运门票销售将在4月份开始,属于现场售票。而第一、二阶段售出的门票因有的场馆座位号尚未确定,所以将在7月份与购买者“见面”。在票务中心内部,第三阶段售出的门票也被称为“热票”,而第一、二阶段售出的门票则被称为“纪念票”。“纪念票”印出的效果更好,有纪念意义,但三个阶段的门票在设计风格上都是一样的。

  热点七:国内的足球比赛,经常会有球迷举起“某某企业为中国足球加油”的横幅或标语,奥运会期间看比赛,观众是否可以这么做?

  王禹(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观众如果穿了与赞助商同类但不同品牌的衣服,只要没有明显的商业企图,就不会受到限制。此外,在一定的区域内,我们对官员、运动员所穿的服装是有要求的。

  热点八:外国媒体对北京奥运会的关注程度高吗?

  王惠(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有人说,奥运会也是媒体的盛会。现在,媒体的盛会已经拉开了序幕。外国媒体对报道北京奥运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以主转播商美国NBC电视台为例,他们有2600多名注册记者和1000多名非注册记者。为了更好地报道奥运会,NBC在北京租了写字间,有自己的车库和食堂。

  热点九:奥运村要在26小时内转化成残奥村,这是怎么回事?

  吴京汩(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从奥运代表团的所有行李、器材、装备撤离奥运村,到残奥会的大量装备进村安装、调试,同时还要把奥运标识换成残奥标识,这些工作必须在26小时完成,这将是对奥运村工作人员的最大挑战。在以往的奥运会上,这个间隔一般会有一周的时间。

  热点十:众所周知,奥运会市场开发具有“排他性”原则,但北京奥运会却拥有百威、青岛和燕京三家啤酒赞助商,这是为什么?三家赞助商的利益如何得到保证?

  王禹(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三家啤酒企业,其实是分成两个类别的,百威是国际赞助商,在国外也享有权益。国内有青岛和燕京两家啤酒企业做赞助商,这是个特例,我们主要是考虑到青岛啤酒是著名品牌,而且青岛市又承办奥帆赛。同时,燕京啤酒也是著名品牌,所以它们同时成为奥运赞助商。


本报记者 王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