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男排最大手术升级攻击力 弥补一软肋却藏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6: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男排的18人大名单中,主攻位置上的人员变动最大也最受瞩目,除了正值当打之年的沈琼和初出茅庐的崔建军外,以技术全面、头脑灵活著称的老将施海荣和隋盛胜则重新出现在集训队中,这一变阵凸显了奥运年老将的重要性。

  受推崇老将回归 风格相似竞争激烈

  此次中国男排的14人集训名单中有沈琼、崔建军、施海荣和隋盛胜四名主攻手入围。与上个赛季更加看重球员的冲劲和发展潜力相比,大赛当前国家队的选材也更重视实用性,经验丰富的老将也因此受到推崇。此番入选的四名主攻除了崔建军在国家队担纲主力时间不长之外,其它三人均是大赛经验丰富较为丰富的选手。

  施海荣和隋盛胜两名老将的回归堪称此次大名单中最大的亮点。自周建安上任之后国家男排一直推崇使用新人,崔建军和仲为君等人相继崭露头角使得施海荣等人难有太多的机会。30岁的施海荣在上个赛季无缘国家队的大名单,28岁的隋盛胜也没有能够获得集训的机会,此番能够重返国家队是对两名老将的最大肯定。

  身高同为1米92的施海荣和隋盛胜技术风格相似,发球威力大,强攻速度快、手法控制较好。虽然年龄的增加使得二人的绝对实力有所下降,但是他们在本赛季的联赛中均有不错的表现。上个赛季成绩欠佳的江苏队本年度重返四强行列,主力主攻施海荣在最佳发球和最佳扣球两项技术统计中均名列第三位。辽宁男排能够晋级总决赛主攻隋盛胜同样功不可没,他在最佳发球的排名榜上高居榜首、最佳扣球则位居第六位。

  施海荣和隋盛胜能够重返国家队,除了奥运年老将经验丰富更受推崇之外,他们二人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是关键。虽然他们状态上佳,但是二人在国家队中仍然将面临激烈的竞争。以前施、隋二人就曾经因为技术风格的相似在国家队有过激烈的竞争,此次重回国家队他们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近来上升势头明显的崔建军和他们二人风格接近,同样是高度一般,速度占优,比赛气质出众的崔建军在与老将的竞争中丝毫不落下风,如果国家队最终只有三名主攻入围,那么施海荣和隋盛胜将有一人难圆奥运梦。

  保障环节明显加强 绝对实力不足成隐患

  此次中国男排的四名主攻手中除了正值当大之年的沈琼高度较为突出之外,其它三名选手身高均在1米92左右,但是四名选手技术相对全面,在攻防上都能够独挡一面也让中国男排最为薄弱的保障环节有望得到加强。

  上个赛季中国男排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表现平平,不但攻击力上难与列强抗衡,保障环节的不足更是让中国男排快变战术难有表现机会。为了改善本队薄弱的一传和防守,此次在选人上更加重视队员技术的全面性,此次入选的四名主攻都具备一定的接一传的能力,尤其是两名老将施海荣和隋盛胜的加盟更是让中国队有望突破这一薄弱点。对于以快变打天下的中国队来说,一传的加强将给队员带来更大的表现空间。

  施海荣、隋盛胜和崔建军三人串连技术相对较好,进攻的速度和手法控制也有独到之处,但是三人绝对高度的不足也给中国队带来了隐患。尽管中国男排并不过分强调主攻一锤定音的能力,但是高度的不足还是让中国队网上缺口较为明显。胡松等高大队员的悉数落选使得中国男排在网上争夺中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不但对主攻和副攻在拦网配合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接应的突破能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中国队的副攻发挥波动较大使得主攻手在国际比赛中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老将的回归让中国队主攻位置的保障环节和大赛经验得到了加强,只要新老队员一起努力,中国男排依然有望实现突破。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