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春秀成女子田径唯一世界第一 小伤不影响奥运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1: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早在去年9月,大阪世锦赛过后,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的两张入场券便名花有主。根据选拔办法,世锦赛上进入前八名的男子运动员和进入前六名的女子运动员获得直通奥运会的资格,周春秀夺得亚军,朱晓琳第4名。

  周春秀曾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一次她只跑出2小时42分54秒的成绩位列第33名,如今,她已将成绩稳定在2小时23分以内。虽然名气不及刘翔,但与刘翔一样,周春秀是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重点人物。“目前只有刘翔和周春秀二人在各自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2006年和2007年的年终总结会上,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了同样的话。

  周春秀,这位29岁姑娘的运动生涯曾被判过“死刑”。2000年,周春秀进入河南省体工队,主攻800米和1500米,那时最大的目标还只是力争全省前三。可目标没达到,她的右腿却开始痛了起来,而且次数越来越频繁。严重时,她甚至无法单腿站立。做完手术,医生给出的结论是:右腿股骨头囊肿、股骨头坏死,可能导致腿伤恶化,不能继续从事体育。辗转数家医院复诊,得到的仍是同样的回答。2001年遇到现在的教练梁松利时,周春秀的伤基本治愈,但复出后的成绩很差。为周春秀进行一系列身体检测后,梁松利发现她适合马拉松,于是像刘翔从跳高改为110米栏一样,周春秀也半路出家,改行练马拉松。

  2006年3月,首尔国际马拉松赛,周春秀以2小时19分51秒夺冠并创造了个人新高,成为世界女子马拉松史上第7位跑进2小时20分大关的运动员。2006年底,周春秀获得了多哈亚运会的女子马拉松冠军。去年4月,她在伦敦马拉松赛上跑出了2小时20分38秒的2007年世界最好成绩,成为首位在该赛事上夺冠的中国选手。她在世锦赛上获得的银牌也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和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

  周春秀说她不敢保证摘金,但已为自己定下突破历史的目标———在北京奥运会上进入前三名。为了备战奥运会,她推掉了去伦敦卫冕的机会,奥运会前她唯一要参加的就是5月份的“好运北京”测试赛。这次厦门马拉松赛她报名参加半程比赛,但由于训练中受伤而弃赛,梁松利表示,休息两周便可痊愈,不影响奥运备战。

  梁松利的另外一位弟子,24岁的朱晓琳以69分30秒轻松夺得厦门马拉松赛半程冠军。如不出意外,她将与周春秀一起,向北京奥运会马拉松的金牌发起冲击。珍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