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确立文化发展重点 建设滨海文化名城迎接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9:53  青岛财经日报

  将青岛基本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现代文化名城和区域文化中心,文化发展主要指标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于领先地位,文化综合竞争力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形成强项突出、优势明显、结构合理的文化产业,到2012年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记者昨日获悉,随着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的隆重举行,青岛作为山东省的龙头城市,也确定了今后五年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点工作

  和总体目标。

  投入26亿元建设文化设施

  岛城文化产业年赚153亿元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文化作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围绕建设现代文化名城和区域性文化中心的目标,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文化产业单位3926个,从业人员20.9万人。2006年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153.4亿元,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25.4%,同比增长21.6%,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4.5和8.3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4.8%,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2.3和2.1个百分点。近年来,先后投入26亿多元规划建设或改扩建了青岛大剧院、市人民会堂、青岛音乐厅、市美术馆、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等一批重要文化设施。2005年至2007年,我市共投资3.4亿元,改扩建了167处街道社区文化中心、84处镇综合文化站、2400处村文化活动室。全市提前四年实现中央提出的“县县有两馆、镇镇有文化站”的目标,到今年年底将提前两年实现“村村有文化活动室”的目标。

  全面建设滨海现代文化名城

  着力打造三大城市文化品牌

  未来五年,我市文化建设将围绕全面建设滨海现代文化名城的总体目标,将文化发展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建设环胶州湾滨海特色文化聚集区,打造拥湾发展的文化产业集聚带,使环胶州湾区域成为青岛文化发展的核心层,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实现文化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围绕着力打造“帆船之都”、“音乐之岛”、“影视之城”等城市文化品牌,充分发挥青岛历史、人文、自然资源优势,围绕文化品牌打造,高水平地举办国内外帆船比赛,以小提琴、钢琴为主题的国际文化活动,影视交易、展演、拍摄、节会,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之夏艺术节、青岛国际时装周等重要文化系列活动,开发衍生产品和特色服务,提升城市品牌的文化内涵。

  设立文学艺术政府奖

  力推文艺创作出精品

  大力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着力创作一批体现当代民族精神、具有时代精神风尚和青岛地方文化特色的精品力作,打造创新能力强、人才集聚度高、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一流艺术表演团体。对列入国家、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重点剧目,市财政安排资金给予配套资助。积极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加强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品牌建设,打造青版图书、报刊品牌和新闻栏目品牌。完善文化精品创作奖励机制,设立青岛市文学艺术政府奖,每两年颁奖一次。力争五年内推出2至3部思想内涵丰富、艺术质量上乘、具有青岛文化特色、在国内外有较高影响力的原创精品。

  抓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免费开放公共博物馆等

  五年内,我市将着力建设一批体现青岛城市文化品位和特色魅力的标志性文化设施。抓紧推进市博物馆、美术馆改造工程和大剧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青岛剧院、四方剧院、楼山影剧院改扩建工程,建设高水平的综艺演出场所。启动提琴博物馆、数字图书馆建设前期工作和奥帆博物馆建设工作,推进出版物交易中心、图书大厦、文化大厦和新图书馆、市民俗博物馆、市科技馆、市工人文化宫、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项目建设。结合旧城旧村改造,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快城区北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构建“一城一带五区”

  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抓好文化产业发展。构建“一城、一带、五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建设滨海现代文化名城,集中打造拥湾发展的文化产业带,重点发展五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全面建设滨海现代文化名城。突出建设滨海文化,打造“帆船之都”、“音乐之岛”、“影视之城”、“时尚之滨”文化品牌,建设区域文化产业中心。

  集中打造拥湾发展的文化产业带。推动“七个一批”建设,即培育一批文化产业大集团,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大项目和基地(园区),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街,发展一批优势文化产业,培养一批文化产业人才,培育一批文化产业品牌,培育一批民营龙头文化企业。

  重点发展五大文化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以文化创意为特色的市南文化产业集聚区,以各类文化街为特色的市北文化产业集聚区,以滨海文化旅游为特色的崂山国家旅游度假文化产业集聚区,以乐器和工艺术美术品为特色的城阳文化产业集聚区,以美术品创作生产为特色的胶南文化产业集聚区,拉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继续开展文化项目推介活动,设立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鼓励支持兴办高新技术文化企业和社会资本兴办各类文化企业。本报记者 张潇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