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越红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看雅典功臣的幸福之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6:54  辽沈晚报

  作为运动员,张越红的排球生涯可以说是沟坎不断、充满曲折;作为女人,张越红的小日子却过得有滋有味,幸福透了。

  张越红现在啥也不缺:她正在读体育管理方面的研究生、已是省体院的在编教练、父母身体健康、老公葛勇相貌堂堂一表人才,是标准“帅哥族”……

  如果张越红明天宣布退役,岳金库会仰面叹息、陈忠和会暗暗难过、所有关注排球运动的人都不免心头一沉,但对盼妻归家的葛勇而言,那也难以言传的幸福。

  几天前,记者在沈阳与张越红和丈夫葛勇,边吃边聊,几个小时过去后,一个真实的张越红就出现在我们面前。

  她跳得比路易斯还高

  无论在中国女排的“胡进时代”,还是“陈忠和时代”,张越红都不是教练组理想中的培养选手。在许多眼光挑剔的专业人士看来,身高仅1.80米、技术并不全面的张越红能成为国家队主攻手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张越红的父母都不是练体育出身,母亲是普通的公司职员、父亲是做电缆生意的。上初二的时候,张越红也不过是学校里的体育爱好者,但14岁的她身高已接近1.75米,弹跳相当出色,就因为这一点,市体校李鹏教练相中了她。

  此后,张越红频遇伯乐,先是省竞技体校宁东春教练认为她有培养前途,将她从市体校破格选拔进来,而后又将她输送到王玠玮执教的省一线队,齐丽霞、岳金库等省内名教练也调教过她。但到省队长到1.80米后,身为主攻手的张越红就再不长个了!在陈忠和的麾下弟子中,杨昊身高1.83米、李娟身高1.87米、王一梅的身高更是达到1.91米,(俄罗斯著名攻手加莫娃身高超两米),张越红是众国家队主攻手中身材最矮的,若不是弹跳出众,张越红的国手生涯也许早在2001年前就悄然终结了。

  张越红的弹跳能力在省体院排球圈内是出了名的。原辽宁女排教练孙福厚回忆说,张越红扣杀几乎不须助跑,一步起跳就能到位,刚入省队时,张越红身高还不到1.80米,摸高就能达到2.90米,后来在柳州集训时,她最高能摸到3.24米!

  在一次新手云集的全国女排锦标赛上,初出茅庐的张越红高高跃起,一记漂亮的超手扣杀技惊四座,当时现场观战的省体院院长崔大林拍桌而起,兴奋地对辽宁女排教练说:“这是你们从哪里选来的好苗子,跳的比古巴名将路易斯还高啊!”

  从此,张越红在圈内的名气越来越大,后来调到国家队,因扣球动作干净利索,被教练与队友亲昵地称为“老卡”,张越红对此外号不加解释,老公葛勇揭秘道:“为什么叫‘老卡’?用咱东北话说,越红扣球‘喀吧流脆’,故曰‘老卡’!”

  不过,仅仅靠出色的弹跳还是难以在竞争激烈的国家队立足的,想在高手云集的国家队站稳脚跟就必须有自己的绝活,张越红在技术上的精雕细磨、所投入的精力体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张越红说话不多,但爱思考肯动脑。在平时的训练比赛中,她不像一些攻手,扣完球后就忘得一干二净,而是在心里将自己的整套动作细致拆分,分析对方起跳的频率时间、拦网手的空中设置……苦心钻研的结果换来的是技术水准的节节攀高,在国内女排主攻手中,张越红的小斜线扣杀堪成一绝,这一难度系数颇高的扣杀技术对肘关节的角度转换、力道调整标准要求奇高,绝活练成了,张越红的肘部也落下伤病。

  她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在刚刚公布的女排国手大名单中,女排雅典夺冠军功臣张越红黯然落选了,许多人为她鸣不平,但张越红本人却不这样看:“我很理解陈导的苦衷,我的年纪确实大了,在08奥运前这个周期培养新人、设计新战术很重要。说心里话,没有陈导就没有我张越红的今天,他是我的恩人!”

  张越红是2000年初第一次入选进国家队的,那时孙孙玥等老国手尚比,张越红是队里的小妹妹,无论是技术还是经验,都与老队员相差很多。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胡进统率的中国女排仅获第5名未能完成力争奖牌的既定任务,张越红未能参加那届奥运会,成了国家队的匆匆过客。

  胡进下课后,陈忠和走马上任。张越红当时的处境很尴尬,作为前任主帅提拔的选手,她一场奥运会比赛未打,只是徒增在国家队坐冷板凳的经历,而老国家队因为年龄与战略目标调整等诸多因素,也到了解散之时。

  何去何从?张越红萌生了退役的念头。这时候她已经登记结婚,也反复权衡自己未来的出路问题,但就在张越红身处命运十字路口之际,陈忠和向她发来邀请,放手整顿的陈忠和当时只留下三人,陈静、王丽娜、另一人就是张越红。

  尽管依然是替补席上的常客,尽管新人的冲击力令张越红压力倍增,但慧眼识人的陈忠和却重新点燃了张越红心中尚未熄灭的希望之火。再次入选国家队那一天,陈忠和对张越红说:“你要是有信心,我们俩一起再奋斗8年,2004年我们力争拿奖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冲金牌!”

  谁想到,陈、张师徒的“金牌之约”竟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提前实现了,而且在最后关头,又恰是张越红的惊天一扣令中国女排时隔20年后再度登上奥运冠军的神圣奖台!

  在那一个无眠的夜晚,陈忠和与张越红泪流满面,整个世界都记住了这个平凡的中国姑娘的名字和她高高跃起一锤定音的经典镜头,“荣誉属于中国女排,我不过是一个幸运儿!”回想4年前的难忘画面,张越红淡然表示。

  是否与恩师再定“4年之约”?这一次,张越红不再犹豫,她对陈忠和说:“陈导,我想和您一道梦圆08!”

  一切就这样重新开始了。张越红顶着伤病的压力,与比自己小5岁的杨昊、甚至与比自己小整整11岁的王一梅再次博击在冲击08的艰难征程上,但命运对她的无常安排却令其潸然泪下。

  本赛季女排总决赛结束前,张越红就提前得知了自己落选的内部消息,在陈忠和拉着她的手,将一部新款手机交到她手里欲言又止之际,张越红的眼泪突然如断线珠子般喷涌滚落,“陈导,您别说了,我已经知道了……”张越红哭着说,“你怎么知道的?”陈忠和惊讶问,但那一刻所有的语言都瞬间凝固,同样心情难过的陈忠和口中只剩下安慰与鼓励,在接受媒介采访时,陈忠和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怎么会忘记张越红对中国女排的贡献?即便是今天,我也从没说过彻底放弃张越红!”

  陈忠和送给张越红的手机一直被她精心保管着,有人猜测说,陈忠和送“手机”实际内含8字潜台辞:不要放“手”,还有“机”会。“我从没见过像陈导那样敬业的人!”张越红这样评价陈忠和,“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从没见他有过笑模样,我甚至被她练哭过。他每堂训练课做的计划都十分详细,他这个人似乎就是为排球而生!”

  幸福写在她的脸上

  排球生涯充满波折的张越红,却是生活中的幸福女人。2004年10月6日,与爱人葛勇经历了8年的爱情长跑后,张越红携爱人之手在沈阳共同踏上了二人梦寐以求的红地毯,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以及杨昊、刘亚男、冯坤等女排姑娘,见证了张越红的这一幸福时刻。

  婚礼上,葛勇用“梦寐以求”形容自己娶到张越红的心情,而平时在赛场上勇猛顽强的张越红则温柔地说:“我愿意把自己全部的爱奉献给丈夫。”在所有来宾中,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的祝福最深情,他说:“雅典奥运会上,张越红抢尽了中国女排的风头,到了29岁的年龄还站在赛场上,对女运动员来说真的很不容易,在这里我祝他们幸福,祝福优秀的运动员张越红同样能成为一位贤妻良母。”

  其实,张越红在2000年就与葛勇登记结婚了,但为了中国女排重新登上世界巅峰这一梦想,一直坚持高强度训练的张越红把婚期一拖再拖。

  这次落选女排集训大名单,张越红内心未免有些失落,但葛勇对此却看得很开:“人事有代谢,往事成古今!永远都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越红已经拿了一届奥运冠军了,她没有遗憾了,还是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

  作为丈夫,葛勇对妻子的要求是:“越红为中国排球已经做了贡献了,她常年在国家队训练比赛,我们有时一年就几个月能碰面,沈阳家里的双方父母我都要照料,今年是我本历年,我们的‘二人世界’也该成‘三口之家’了,不能为了排球总让我独守空房吧?”

  葛勇以前是沈体院的排球运动员,身高1.90米副攻出身。他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张越红的,爽朗帅气的葛勇与娴静温柔的张越红一见倾心,结识不久就领了结婚证。娶了这样一位冠军妻子,葛勇没有感到丝毫压力,“在社会上,她是奥运冠军,在家庭生活中,她就是我老婆,我对自己有自信!”

  在平时的家庭生活中,小两口的爱好略有不同,张越红喜欢一人静下来休息,她不上网也不爱上街买衣服,看书看电视是她最大的消遣,以前看过《飘》、《沧浪之水》,现在迷上了《金婚》,偶尔也看看韩剧,而葛勇则对军事、历史颇为爱好,尤其对清史颇有研究。张越红说自己只喜欢现代的东西,但这并不防碍夫妻间的亲密交流,“我们谈社会、谈人生,可聊的话题很多!”葛勇说。

  居家生活,葛勇是全能:爱打扫房间、会照顾老人、烧得一手好菜,遇事绝对与妻子商量着来,那么谁主掌家里的财政大权?张越红笑道:“都管!”

  采访结束后,记者与葛勇、张越红夫妇小聚,当葛勇与记者谈古论今之际,张越红依在丈夫身旁抿嘴而笑,不时将盘子里烤肉夹到丈夫盘子里,“快吃吧,再唠都凉了……”这一刻,张越红满脸荡漾着幸福女人的满足感与归宿感,人生若斯,夫复何求? 首席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