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2门“水炮”自动射击火点 奥运篮球馆消防让你放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8:57  新京报

  举办赛事不仅要让观众舒心,还要使他们安心。可容纳1.8万名观众的篮球馆,万无一失的消防措施是保障观众安全的“定心丸”。走进场心,仰望四周,12个白里透红的消防“水炮”均匀分布,时刻窥探着馆内的“一星儿火点”。

  在椭圆场馆里,“水炮”稳稳地悬在场馆钢架下,东、西向各两个、南北向各4个。当馆内出现火点时,它们可平转330度、仰视80度、下俯65度,自行精确定位。以半径50米的射程、每秒9公斤的出水压力、30升的出水量,直击着火位置。

  与水炮相配套,场馆还设有16台双波段探测器(俗称红外线摄像头)。一旦感应到一定浓度的烟雾,感应装置将自动报警传至消防中控室,捕捉着火点。12个消防“水炮”就将自动弹射出水,保证同时有两股水柱到达着火点。

  如果馆内有人吸烟,水炮是否会自动射出,“枪击”吸烟者呢?观众不用担心,因为烟雾到一定的浓度,水炮才会启动。

  “着火时,浓烟将从高空逐步降下,人往往是在被烧到前先呛晕的。灭火是一方面,在观众被浓烟呛到前把他们疏散出场外,才是关键所在。”顾永辉透露,工程方在建造时,特别测算了浓烟产生至降落到观众口鼻高度的时间,人员的疏散时间要在此时间范围内,才能保证观众不会吸到浓烟。据悉,场馆4周有8组出入口,为了防止赛会期间的拥堵,场馆还特别设计修建了出入场桥来疏散观众。

  另外,篮球馆此前完工的雨洪工程将防洪和节水结合起来,按照北京市每年平均降雨量571.9毫米计算,场馆雨洪工程每年可收集雨水8645立方米。该工程屋面雨水排放系统是按北京市50年暴雨溢流重现期的强度来设计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