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备战进入冲刺阶段 崔大林分析面临的严峻形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08  中国体育报

  谢漪珊

  本报讯1月10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局长崔大林介绍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准备情况,明确提出了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目标,着重分析了我国参赛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崔大林介绍说,目前备战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55支国家队约1200名运动员正在全国17个省区市进行冬训。各项目都在结合2007年全年的备战情况,查找问题,深化认识,更新理念,在增加实战针对性的同时,将重点放在强化运动员的技战术组合能力、提高体能储备以及积极进行伤病的治疗与康复方面。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共有26个大项212个小项516名运动员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预计在今年北京奥运会上,我国参赛运动员将达到550名左右,将会成为我国参加奥运会历史上参赛大项最全、人数最多的一届。

  崔大林表示,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参赛目标是一个综合的、全面的目标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以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展示国家形象;第二,充分发挥应有的竞技水平,努力创造更好的运动成绩为国争光;第三,向各国、各地区代表团学习,加强友好交流,增进友谊;第四,激发和引导人民群众的健身热情,促进群众体育的蓬勃开展,带动体育产业和各项体育事业的进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通过一系列翔实的数据对比,崔大林具体分析了我国参加2008年奥运会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他介绍说,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整体实力与美国、俄罗斯尚有差距;乒乓球、跳水等优势项目金牌几近饱和,提升空间不大,同时还受到其他国家的强力挑战,面临着“世界打中国”的不利局面;现代五项、拳击等潜优势项目金牌亮点不多,并且发挥不稳定;在北京奥运周期内,我国在田径、游泳等落后项目上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而三大球等集体球类项目的水平并没有明显提高。不仅如此,北京奥运会在比赛项目、决赛时间和参赛资格方面都进行了调整,加上作为东道主将承受的心理压力增大,而我国的优势项目多为稳定型、精准类,容易受到干扰,这些都有可能对中国运动员的临场发挥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2008年奥运会成绩的预测,崔大林强调说,争金点不等于金牌,小赛成绩不等于大赛成绩,年度比赛成绩不等于奥运会成绩,而社会期望成绩更不等于奥运会实际成绩。只有充分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任务的艰巨性和竞争的残酷性,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扎实工作,才能完成参赛目标,在奥运会赛场上用最好的表现展现中国体育健儿的风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