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树换上各式“防寒服” 样式各异共渡四难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53  竞报

  今年是奥运绿化中大规格苗木在北京度过的第一个冬天,北京冬季寒冷、干旱多风的气候以及掺着融雪剂的残雪,将是这些植物面临的两大考验。昨天,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已制定了奥运绿化工程今冬绿化养护方案,各种植物将穿上为它们“量身定制”的“防寒服”。

  城区各主要道路的植物目前已穿上“防寒服”,大部分使用无纺布搭成的“风帐”。

  大树过冬遇四道难关

  据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担任北京奥运绿化任务的植物有70%以上是大规格苗林,约11.4万株,分布在城市主要路段、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奥运场馆周边及联络线等地,包括雪松、油松、华山松、龙柏、桧柏、银杏、马褂木、法桐等。这些奥运大苗木过冬面临四道难关。

  第一关,生长周期太短。为了配合奥运场馆和各项设施建设,绿化施工期很短,很多大树栽入地下还不到一年时间,受伤根系还没有恢复正常生长就面临越冬。

  第二关,这些大规格苗木是胸径超过15厘米以上的大树,为保证绿化效果,大多是“带冠移植”,而移栽过程中切了不少树根,根部吸收能力差,短时期内难以满足树冠的营养需求。

  第三关,这些大规格苗木中有70%以上属非季节栽植,导致树木营养、水分损失过度,恢复“元气”需要较长时间。

  第四关,施工水平和后期养护力度,也是影响新栽树木长势的重要因素。

  “防寒服”样式各异

  为树木防寒包括防大风、防雪压和保暖几种措施。

  无纺布搭成的“风帐”主要针对雪松、华山松、大叶黄杨、大桧柏等大规格苗木,以及道路隔离带的绿篱和低矮宿根花卉等。

  而像法国梧桐、

海棠、紫薇等植物,只需要用草绳,从树干一直缠到树杈。

  不少市民看到,有的树身上涂抹着白浆,这是用石灰、盐、食用油、水等调成的稠状“防寒服”,均匀涂抹在树干下部,既能防寒,还能防虫。

  而像油松等树木则用马粪防寒,在树木底端周围半径30厘米范围内的土地上,铺上约20厘米厚的马粪,然后用塑料膜覆盖,形成“根部防寒服”。马粪也可以用树皮、树叶等替代。

  用挡盐板应对融雪剂

  下雪后喷洒的融雪剂是过冬植物的头号“化学杀手”,防融雪剂的最佳办法是把融雪剂“拒之门外”。今冬,园林部门将在“奥运大树”的树池上铺一层塑料布,再用泥土压实,这样融雪剂进入树池也不会伤及树木根部;机动车道隔离带将会用玻璃钢制成的“挡盐板”,一部分插入土壤,另一部分挡在植物前,防止融雪剂溅入。

竞报记者 陈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