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兵有新传工体重现经典 外观更换节能环保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1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张旭光

  近日,北京工人体育馆奥运改造工程竣工了,这座上世纪五十年代“十大建筑”之一的体育馆在京城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曾见证了中国乒乓球走向巅峰的“老人”,在经过一番精心设计的奥运改造后,老兵有新传重现昔日经典。

  改造后成奥运拳击比赛场

  自2006年5月26日开始,工人体育馆开始进行奥运改造工作,改造工程总建筑面积41828平方米,其中改造原有工人体育馆主建筑面积40200平方米,新建能源中心1628平方米。根据国际奥委会、国际拳联及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对工人体育馆重新进行功能分区并改造翻新;对外墙、屋顶进行翻修更新;对因结构加固施工拆迁损坏的其他用房进行复原翻新;对馆内给排水系统、供配电系统、暖通设备等进行改造更新。改造后,设奥运会拳击主赛场一个,热身场两个,固定观众席12000座,临时坐席1000个。

  据北京城建集团工人体育馆改造项目总工程师刘丙宇说,改造后的工人体育馆将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

拳击比赛和残奥会盲人柔道比赛场馆。本月17日至22日,这座经典场馆又为世界拳击高手搭起擂台,迎来了“好运北京”2007国际拳击邀请赛。

  外观最大变化更换节能环保窗户

  记者注意到,这座上世纪五十年代“十大建筑”之一的体育馆在改造之后,除窗户之外,看不出外观上的“变样”,还是大家原来熟悉的“老工体”。

  北京工人体育馆建成于1961年,是为举办第26届世界

乒乓球锦标赛而建造的。体育馆建筑平面为圆形,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建筑面积40200平方米,屋盖采用轮辐式双层悬索结构,跨度达到94米,是我国悬索结构大跨度建筑的经典之作。
世乒赛
后,工人体育馆成为北京地区举行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承担起国际体育馆的职责,曾举办过乒乓球、篮球、排球等项目的国内及国际比赛。

  据刘丙宇介绍,这次改扩建,工人体育馆外观上最大的变化来自窗户的更换。工人体育原来的窗户已经不能满足现代节能环保的要求,此次改建将全部更换为绿色环保的铝合金双层玻璃窗户。正是这个小小的变化将给工人体育馆带来一点现代和陌生的感觉。

  体育馆原来三个大门入口处都镶有成组的水泥浮雕:白胡子老爷爷挥舞斧钺刀叉,马尾辫小姑娘踢鸡毛毽子……如今,这些反映当年形形色色群众体育、“增强人民体制”的体育活动的浮雕在重新滩涂涂料后,全部都得到了保留。

  为奥运增开西门修建停车场

  据了解,为迎接奥运会拳击比赛,北京工人体育馆在这次改造过程中,增开了一个西大门,并将修建能容纳400辆汽车的停车场。

  在场馆疏散人流的设计上,原本只有北门、东门以及小南门的工人体育馆此次改造后增设了西门。据介绍,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及工作人员将从西门进入,媒体以及VIP人员从小南门进入,观众则从北门和东门进入场馆。另外,场馆西侧外的城中村拆除后,将修建能容纳400辆汽车的停车场。

  工人体育馆除外观基保持原样外,使用功能有了较大的增加。馆内通风、照明、机电、音响等进行全面改造更新,观众大厅坐椅全部进行了更换,还增加了240个记者席、30多个贵宾席和40平方米的贵宾休息室。

  体育馆还增加了96个、直径500毫米与通风系统相连接的射流风口,使体育馆设计更加人性化、安全性更高、舒服性更强。体育馆内屋顶照明灯有筒灯改为吊灯,在灯光的照耀下,改造后的体育馆更加金碧辉煌,富有层次感,有良好的视觉效果和现代感。

  此外,在对体育馆的屋面板进行修缮维护、重新刷漆时,按声学要求比赛大厅顶棚吸音材料全部更换,墙面也做了吸音处理。体育馆中厅吊顶增加6000平方米的弹性吸音板设计拼花,这不仅为增加了吊顶的装饰效果,也让能容纳万名以上观众的馆内有着良好的音响效果。

  走进体育馆,向房顶四周观看,您会发现有6门大水炮规则地排列在房顶四周。“这是智能大水炮,它们会随时‘观察’着馆内的全部空间,一旦发现火灾,就会主动灭火。” 刘丙宇说。

  此外,四层休息环廊顶部外窗采用消防联动电控开启方式,遇到火灾时能够自动打开,再加上高科技的消防水炮等设施,有效地保证了比赛大厅的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