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柔奥运名单难定 队员想参赛先得摔倒自己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8: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八个柔道强国来打这个团体赛,比赛的质量相当高。”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说,“今年的巴西世锦赛上,我们女子拿了两块金牌,男队第五。欧洲队本身就不错,俄罗斯现在经济条件好了,队伍水平也高了。因此,我们要是以此展望奥运会,形势还是十分严峻的。”

  在一系列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中,世界柔道团体赛显得很不起眼:比赛被安排在朝阳体育馆进行——奥运会时这里只是羽毛球的训练馆;赛前的宣传报道几乎没有,比赛开始后附近的居民还不知道这里办的是什么比赛。但中国柔道队却十分重视这个团体赛,翻看秩序册的运动员名单就能看到,几乎所有世界名将都来参加这个比赛。最终的结果让中国柔道队很是高兴:女队拿了冠军,男队拿了铜牌。

  在和古巴队7个级别的决赛中,中国女柔4胜2负1平。78公斤以上级的佟文在赛后说:“以前冠军都是个人的,这次冠军是团体的,这说明我们队的整体实力已经很强了。”

  女队主教练傅国义也对记者说:“团体赛的分量比个人赛重,不过,明年奥运会上就是她们个人的事了。”

  中国女柔实力强已是共识,但傅国义仍然坚持认为全队必须小心谨慎,才有可能在明年奥运会上交出满意的答卷。

  “我们明年初才会确定奥运会参赛名单,最近这段时间,每个队员都在拼命苦练,说实话,名单确实难定,每个级别的竞争都非常激烈。”傅国义说,“队里都说,要想去奥运会摔别人,得先把身边的自己人摔倒。”

  曾在

十运会赛场卷进“假摔风波”的老帅刘永福,已经回到国家队,这次柔道团体赛期间他没有接受采访,只是说目前队内队外的竞争都到了“残酷”的地步,唯一的出路就是用实力证明自己。

  以女子52公斤以下级的队内竞争为例,雅典奥运会冠军冼东妹名气最大,正是为了参加2008年奥运会她才选择了复出。但她的竞争对手时俊杰和李营绝非等闲之辈,李营在2005年拿了世锦赛冠军,时俊杰则刚在9月夺得今年的世锦赛冠军。

  “冼东妹在国内比赛的成绩比另外两名选手好,今年全国冠军赛冼东妹就战胜李营获得了冠军。但她们3人在国际比赛中的成绩都不错,而且都是大赛经验丰富的老队员,所以我们现在没办法定。不过从目前的状态来看,冼东妹还没有恢复到她在雅典奥运会之前的状态。”

  这次柔道团体赛,中国队先是派李营出战,在接下来的比赛里又用冼东妹换了李营。傅国义说:“这次来的是我们一线队伍的最强阵容,当然,我们不要求运动员在这个比赛里达到巅峰状态,这次比赛只是我们备战奥运会的一次检验。但以前的团体赛我们最好的名次是第三名,这次能拿到冠军,说明大家都想有个好的表现。”

  大级别的竞争和小级别同样残酷。78公斤以上级有夺得过世锦赛三连冠的佟文和复出的悉尼奥运会冠军袁华,而在今年8月的全国冠军赛上,新秀刘欢缘连胜袁华和佟文,又让这个级别的奥运门票争夺变成了“

三国演义”。

  雅典奥运会上,孙福明让中国女柔失去这块大级别的金牌,这让北京奥运会人选变得格外敏感。“我想,不管谁去参加比赛,现在的任务都还是一样的。”袁华说,“付出全部心血就对得起自己了。”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