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柔道男队首次登上领奖台 力争奥运会实现新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3: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柔道男队首次登上领奖台力争奥运会实现新突破
中国队选手魏向军(白衣)在100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杨 磊 摄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继昨天中国女子柔道首次夺得世界团体冠军后,中国男子柔道队今天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北京世界柔道团体锦标赛铜牌争夺战中凭借1分的优势艰难战胜了强大的法国队,从而首次站在领奖台上。“这次胜利让我们在看到与世界强队差距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潜力,同时也增强了信心,我们将力争在明年奥运会上争取新的突破。”中国男子柔道队主教练石明踌躇满志地说。

  与参加女子团体赛的队伍实力相对偏弱相比,此次争夺男子世界团体冠军的队伍可谓个个实力不弱,“世界上最强的8支队伍都在这里集中了。”举摔柔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说。而据石明介绍,在参赛队员中,云集了众多世界冠军,“如巴西队中刚刚获得世锦赛3个级别的冠军全部都来参赛,而法国队、俄罗斯队中也有不少参加过奥运会的强手。”

  与这些强队中高手云集相比,中国男子柔道队从成立至今,队员们的最好成绩是世锦赛铜牌和奥运会第五名。然而今天的比赛开始后,

中国队却显示出了非常高的竞技水平。顺利战胜大洋洲联队后,中国队和强大的巴西队在半决赛中遭遇。面对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巴西队,中国男柔的小伙子们毫无惧色,尽管在首先进行的-60公斤级中失利,但在随后的三个级别比赛中都成功逼平对手,其中包括逼平巴西队-66公斤级和-81公斤级的两位世锦赛冠军。由于连续三场比赛的平局让队员们有所放松,在随后的-90公斤级和-100公斤级两个级别中,中国队连续被对手以“一本”击败,虽然在最后一项+100公斤级中中国队获胜,但依然改变不了不敌巴西队的局面,从而只能去和法国队争夺铜牌。

  在铜牌争夺中,中国队一路领先,前三个级别全部取得胜利,而且-66公斤级还是以“一本”获胜,前景可谓一片光明。然而,心理上的放松再次让中国队面临险境。从第四场-81公斤级比赛开始,中国队形势一路急下,连续在-81公斤级、-90公斤级和-100公斤级的比赛中被对手连续击败。

  “前三个级别全部获胜让队员们以为铜牌已经到手了,结果在精神上放松了,从而导致我们在随后三个级别的比赛中全部失利。”赛后石明总结说。好在这种颓势没有继续,在最后一个级别的比赛中,魏向军顶住巨大压力和对手战平,从而保证中国队最终以总分22分比21分的微弱优势夺得铜牌,惊险地完成了历史性突破。对于中国男子柔道今天来之不易的铜牌,宋兆年透露,“这是我们近年来派骨干到日本长期集训和聘请日本教练、选拔国内优秀教练的结果。”同时他也强调,今天的成绩具有偶然性,“有些强队并不全是主力来参赛。”

  在昨天举行的决赛中,

日本队战胜巴西队获得冠军,巴西队获得亚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