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丽萍: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 队员问题出在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2:05  新京报

  

王丽萍: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队员问题出在心理
如今在场边的王丽萍手里握着秒表,身份也由队员转变成教练。图/CFP

  王丽萍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后,生活轨迹就此改变;雅典奥运会,刚刚做了妈妈的王丽萍复出,第8名是当时

中国队的最好成绩;又一个奥运时刻,王丽萍再次重返国家队,不过这一次,她不再是场上拼搏的队员,而是帮队员做心理和技术辅导的幕后人。

  队员的问题出在心理上

  

新京报:离开竞走数年后,为什么又回到队里?

  王丽萍:胡主任(田管中心副主任胡新民)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可以回队里帮助一下年轻队员。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前一段在香河的集训我就过去待了一小段时间,接下来的冬训我还会过去。

  新京报:你希望把自己的哪些经验教给年轻队员?

  王丽萍:我在管理上没什么经验,在技术和训练中倒是可以给她们一些建议。至于对队员的要求,我觉得主要还是在心态上,不要他们想太多,教练和媒体最好也不要针对某一个运动员,这会对他(她)产生很大的压力。此外,要学会调整,把心态摆正,注意力全放在奥运备战上就好了。

  新京报:感觉目前国家队这些队员潜质怎样?

  王丽萍:我觉得还是有几名队员具备奥运会冲奖牌的实力,现在的关键就是他们不要有太多想法,以平常心来训练和对待奥运会,不要有任何压力。

  新京报:退役后还关注世界竞走运动的动态吗?

  王丽萍:会关注的,特别是关注女子竞走的发展。去年还冒出一个图拉娃(白俄罗斯年轻选手),实力很强。

  两年只见过女儿两次

  新京报:在北体大读的运动教育学对你有什么改变吗?

  王丽萍:运动员接触东西很少,我现在感觉和外面人交流都有问题,好像有代沟一样。在学校和在队里的感觉完全不同,接触的人和事完全不同。

  新京报:雅典之前复出时,你的小孩只有3个月,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王丽萍:国外很多运动员都是妈妈级选手,我当时就想她们能够做到,咱们中国人应该也能够做到。那时就把女儿托付给父母,聚少离多。两年之中只见过我女儿两次,说起来对女儿很内疚。孩子现在都5岁多了,打电话时经常说,妈妈,我想你。我心里就很难受,应该说我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

  新京报:孩子现在怎样?

  王丽萍:孩子都快上学了,之前他爸爸带着,现在我父母带着。她爸爸(邹蒙辉)也在队里,他有两个队员也在国家队训练。

  新京报:今后会让女儿从事体育吗?

  王丽萍: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不希望小孩继续做这行了,太苦了。不过如果她今后实在想,我们也会支持她。

  

十运会的打击特别大

  新京报:过去7年了,现在偶尔还会想起在悉尼夺冠的场景吗?

  王丽萍:会的,当时没想夺冠,当时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前3名。比赛的时候,我前面好几位选手都被罚下去了,进场地的时候,我还回头看了一下后面的选手,还好离我都不近。进入场地有100米吧,我觉得这100米走得很漂亮。就像是走向新生活那种感觉。

  新京报:2005年东亚运动会后,你宣布退役,是觉得自己的身体和状态不适合和年轻人竞争了吗?

  王丽萍:当时选择退役也是因为我浑身都是伤病,需要好好养养了,我很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考虑了很久,只能痛苦地作出退役的决定。十运会对我的打击挺大的,那次成绩很糟糕,胃特别不舒服,比赛后都吐了。后来想到北京奥运会时再去争夺冠军就太难了,到时不管怎样还得回来学习找工作,想好后就退了下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海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