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操渴望破5-2-1魔咒 爱人助杨威傲迎新轮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10:09  全体育

  破咒

  5·2·1,对于中国体操而言,是一个魔咒?!

  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中国人带着5金、2银、1铜的战绩憧憬雅典奥运,

  等来的却是历史性大败!

  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5金、2银、1铜又一次神奇般地被写入奥运战书之上。

  然而,2008,中国体操不能再败。

  如果魔咒果真存在,就打破它!

  文/高姗姗 图/徐红斌

  中国体操之变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1金败北,到2006年在丹麦世锦赛创造8金

神话,中国体操用了两年时间
火箭
般从谷底窜入天堂。于是,今年9月的斯图加特世锦赛前,有人说中国人要学着走出“丹麦神话”。

  其实,斯图加特世锦赛,中国队获得的5金、2银、1铜的成绩,可以说让中国人从天堂回到了人间,并重新证明自己依旧是世界最强者。这届世锦赛中国涌现出又一批新生代力量,特别是女队。由此,奥运会前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练兵的结果堪称优异,下一场大战就是北京2008。虽然五金战绩较去年丹麦少了三块,但客观讲这是在各个国家都派出最强阵容、动作编排及难度也已相对成熟的情况下取得的。

  不过,在从斯图加特回北京的航班上,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内心并不踏实。5金、2银、1铜的成绩与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中国战绩一模一样!历史往往有着惊人的相似,同是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大练兵,同样的成绩,会不会产生同样的奥运结局?中国体操中心主任高健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作为见证过中国体操二十多年奥运沉浮的人,他深知北京奥运压在体操队身上的任务有多重,深知斯图加特的5·2·1意味着什么。

  “如今的中国体操队,已经不是当初兵败雅典的‘弱旅’,表面的相似掩盖不住中国体操三年多来质的变化!新规则的调整以及世界体操新格局的变化,给中国队来带了许多积极的影响。”

  雅典之后,新周期新规则的实施曾经引起世界体操界的不同反响。难度分数不封顶就会导致一些队伍为了取得好成绩而不断发展难度,这对运动员的身体和整个体操运动的发展有着不利一面。然而,规则就是规则,无论如何都要接受,也必须去适应。高健主任说:“通过对新规则的研究,中国队发现,虽然动作难度大可以得到很高的A分占据优势,有些高A分的选手还没有开始比赛就已经领先对手许多。但是,如果动作完成的质量不高、出现失误或者难度连接没能完成的话,将被扣去很多分数,即便有着绝对的优势也不可奈何。”

  而如今的中国队,无论在动作难度,还是运动员的基本功方面都有着很强的优势,动作规格也非常出众,这些都是在新规则下,对中国有利的方面。高健认为,经过三年来世界比赛的经验积累,中国最为重要的就是完成高难度动作的稳定性,一套动作必须保证它的难度动作连接和稳定的发挥,才能得到它相应的价值分数。所以,中国队一直以来狠抓动作稳定性和落地站稳,并为之修改了国内联赛的竞赛规则。通过两次世锦赛的检验,中国队对新规则的理解显然已经更为成熟。在高健看来,接下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队备战的核心依然是“稳定”。

  轮回

  杨威,如今中国体操男队最具影响力的名将。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的洗礼,让他深知奥运会四年一轮回中的变数和悲喜。

  杨威已不再年轻,但9月的斯图加特,他又一次蝉联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成为世界体操当知无愧的“全能王”,也成为继李小双、冯敬之后,中国男子体操又一个全能世界冠军。然而,“千年老二”的名号曾在他的头上挂了近四年。

  1999年的天津世锦赛,杨威、黄旭、邢傲伟等一批新秀在家门口夺回了阔别11年的男子团体世界冠军;2000年的悉尼,还是这批主力队员再次蝉联男团冠军,然而杨威因为个人实力、队伍安排等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机会染指男子个人全能这块金牌,直到2003年的阿纳海姆。那时的杨威已经具备登顶的足够实力,但还是技不如人,与金牌擦肩而过。

  2004年的雅典,更是令他不堪回首。单杠上的一个大失误,使他将几乎到手的全能冠军拱手送给了美国选手保罗·哈姆。从雅典回国之后,遭受了沉重打击的中国体操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当中。上到中心领导,下至年轻队员,都对队伍的未来感到一片茫然,更何况杨威、黄旭等一批二十好几的大队员。“雅典之后,我感觉心情沉重极了,当年小双就是在先失掉团体的情况下,逆境中获得了男子全能冠军,而我也处在相同的情况下,却没能顶住,而且还输得很惨。”杨威回想当初的感觉,犹如昨日。“我一回到国内就萌生了退役的念头,感觉自己已经是心有余力不足了,而且新规则的变化也不知道会给我带来怎样的影响,好像眼前就是一片漆黑。”

  很长的一段时间,杨威情绪低落,不愿意和别人交流。他最好的几个体操队兄弟,也都在为自己的前途各自谋划,谁也顾不上谁。唯一的安慰就是女友杨云。

  “相恋这么多年,她已经像我的亲人一样。也就是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我才能感觉放松,才能说说心里话。”杨云就读北广之后就在外面租了房子,杨威休息的时候就会回到他们的小家,感受短暂的轻松。“那个时候,每次回到家里都感觉很愉快,什么烦恼都忘记了,但是一回到队里,面对自己拼搏了那么多年的体操馆,又不知道未来要往哪个方向走,心情一下子就跌到了谷底,连训练的力气都没有了。”

  当时,杨威多次和教练领导提出退役的想法,然而他未圆的奥运冠军梦和未卜的前途,都让他没有下定决心离开。“我的心里始终感觉我和体操的缘分还没有尽。”他说。

  后来,体操中心经过多次全会讨论、在总局领导的支持下,为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做出全方位的改革。中心主任高健,看到了杨威这批大队员所具备的实力和没有挖掘出来的潜力,下定决心要留住他们。于是,经过领导层决议,通过了一项专门为大队员们出台的特殊政策——“高薪鼓励政策”。

  “高主任那个时候多次把我们几个大队员召集起来谈心,给我分析未来的形式和我们再次崛起的可能性。周末的时候还邀我们到他家去吃饭、聚会。”杨威说,“高薪政策不仅是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更是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这样也就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毕竟我们年纪大了,必须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要给父母创造更安定舒适的生活,他们都很好,我们才能专心训练,才能专注于我们的梦想。”

  酒别

  然而,四年轮回,并不是每个人都等得起。“大汉”邢傲伟在高薪面前依然选择了退役,坚决走上教练之路。他的解释是,新规则的变化给他的运动员之路带来了相当大的阻力,因为他先天的能力与杨威、黄旭、李小鹏他们相比,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我离不开体操,但我清楚自己的实力是无法再很好地适应新规则了,所以想尽快开始新一轮的努力,而且我成为教练之后也可以给杨威、黄旭他们更多服务,让他们能够在2008年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在邢傲伟作为运动员的最后一个晚上,几个几乎一起进队、一起成长、一起经历夺冠喜悦与失力打击的兄弟们,又一次坐到了一起。“尽管我们经常聚会,吃点喝点,聊聊大天,但是那一次真的不一样,好像是一个结束和又一个开始。”邢傲伟回忆那个晚上,依然感慨万千。席间,杨威举起酒杯冲着自己最好的兄弟说:“明天开始就得叫你邢指导啦!以后还请多多关照。”

  邢傲伟“扑哧”一下乐了:“遗憾的是我再也不能跟你们并肩作战。你们几个可要挺住,2008年要实现我们的梦想!”国家队队长黄旭接着说:“我们也就是一把老骨头再拼上两年。你的任务才艰巨,培养下一代!”

  “再瞎扯,我就给你灌一杯!”杨威一把按住黄旭,邢傲伟举起杯就要往他嘴里灌。

  其实,那只是个玩笑,多年的兄弟,所有人都清楚黄旭酒精过敏,“一口就倒”。那天晚上,他们三个人睡在了一起,天一亮,邢傲伟就去教练组报道,而杨威和黄旭依旧按部就班地收拾行装,往训练馆走去。

  “高薪政策”及队伍体制改革实施之后,中国体操队从根本上有了变化。新的选拔体制规定,只要是优秀运动员并能够通过全国的选拔,都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这样一来,每一名教练和队员都有了前进的动力,队内竞争气氛一下子就紧张起来!

  杨威、黄旭这些大队员因为有着良好的基本功,更具备了丰富的大赛经验,较之年轻选手欠缺的就是体力体能。而年轻的运动员虽然具备了很高的成套动作难度,但是没有经过大赛的检验,能够走到多高的位置,还是个未知数。所以,队里本着“一切为了2008”的目标,放弃了各种大小世界比赛的战绩,大胆起用新人,为的就是尽快让一批新秀在国际赛场上进行磨练,并得到国际体操界的认可。

  “改革以后感觉整个国家队训练馆里的气氛不一样了,小队员进步好快,给我们很大压力,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才行,否则就要落在他们后面。”杨威认为,这样的新人潮会把中国体操推入一个全新的良性循环。

  经过两年的努力,中国体操在去年丹麦奥胡斯世锦赛上,史无前例地获得八枚金牌,震惊世界!特别是女队的小姑娘们,实现了53年来世锦赛女团冠军零的突破。而杨威也终于成就了自己的“全能王”之梦!“夺冠的时刻,我只庆幸自己最终选择了坚持练下去,老天爷也没有辜负我的努力!”杨威心中,丹麦获得的那枚全能金牌是最重要的。而这一次的世锦赛对中国体操来说,则具有转折性意义。中国体操队从根本上发生了变化。

  新人潮

  如果说去年的丹麦是童话,女团夺冠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那么今年的德国斯图加特就是中国绝对实力的写照。今年的世锦赛,距离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各个队都接近最高竞技状态。中国男队依然保持了团体第一位的位置,难能可贵的是,以十八项次零失误获得团体冠军,是中国男队历届获得团体冠军时从未有过的。

  除中国队之外,

日本队仍然表现非常优秀,获得了男团亚军,而且是在他们的主力选手鹿岛丈博手掌骨折退出比赛、富田洋之也不在状态的情况下取得的。展望明年北京奥运会,高健主任仍然将日本男队列入男团争夺的最大对手。

  在男子个人全能的角逐中,杨威依然保持了在A分方面的优势。加上他前五项出色的发挥,虽然单杠动作出现重大失误,仍然获得男子全能冠军。就实力而论,明年北京奥运会,富田洋之和德国的年轻新秀、这次获得全能第二、单杠第一的汗布岑,是杨威在全能项目上最大的挑战者。

  男子六个单项,比较去年也有很大的提高。运动员的起评分非常接近,这时候B分和落地站住就成了取胜的关键因素,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肖钦的鞍马和陈一冰的吊环。两人都是依靠高B分战胜对手获得冠军。

  美国女队和中国女队这次获得了团体的冠亚军。明年奥运会仍将是美、中两队的决战。但中国队的最高目标是冠军。她们必须在跳马和自由操上再提高整体的起评分,那样对美国队的威胁就会更大。女子的四个单项,除跳马程菲夺得冠军外,其他三个单项,中国女队都具备了冲金的实力。李珊珊在平衡木上掉下了一次,仍然获得亚军就说明了这一点。程菲的自由操前面完成得非常出色,最后躯体360度旋,落地不稳、后退出线,痛失冠军。但就自由操整套的编排和动作的细腻来说,她在决赛的八个运动员中处于领先,A分也最高。

  5金、2银、1铜的成绩,说明了中国队的实力。如果李小鹏明年状态恢复良好,男子跳马上就可以增加一个争金点。老将这次依然保持了很高的竞技状态,例如杨威和黄旭在资格赛和团体决赛中的表现,程菲连续第三次夺得世锦赛跳马冠军,就证明了这一点。而年轻运动员邹凯在资格赛中取得了自由操第一的成绩,也成为中国新的希望。

  而谈及女队的全新阵容,高健说:“几个年轻的女孩,例如李珊珊的平衡木、杨伊琳的高低杠,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而江玉源获得了自由操第四名,这些都是中国队新的希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经过这样一次大赛的磨砺,一定会使她们在技术层面和心理层面上提高一大截。”

  然而,斯图加特之战,中国队也暴露出很多弱点,最明显的莫过于男子单杠。杨威在全能决赛中,单杠的重大失误,确实在提醒中国队在下面十一个月的备战当中,一定要将单杠的技术和训练解决好。在女团决赛中,中国选手的两个“屁股墩”直接导致痛失女团冠军的结果。由此可见,在巅峰竞争中,稳定压倒一切。新规则中A分是实力的体现,B分是取胜的关键。

  对此,中国体操已经计划在今后的备战中,狠抓稳定性。在确保稳定和B分的前提下,全力提高每个运动员、每个项目的起评分,高健认为,这是中国体操队备战奥运会的指导思想。在他看来,如果做到这两点,再加上运动员心理问题的得当处理,“5·2·1魔咒”势必会在北京奥运会被打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